網頁點播-

尊敬的瓊斯主席、休斯校長、史密斯院長、諸位嘉賓、諸位老師、諸位同學:大家好!


今天是二Ο一八年英國漢學院開學典禮,很高興大家在此共聚一堂!


我們生活在一個非常的時代,在這個時代裡,無論西方或東方,傳統文化與傳統價值觀都在沒落。這種現象,我們在東方看得很清楚;在西方,我們也聽到蘭彼得的老人家慨嘆說,威爾士傳統的孝親與好禮,在年輕一代的身上已經不容易找到了!而東西方傳統文化蘊含著古聖先賢與老祖宗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智慧與經驗,正是現代社會所必需,能夠挽救現在的人心沉淪與社會危機。我們正是為了振興與承傳傳統文化,所以才來舉辦這個漢學院。在威爾士親王的許可與休斯校長的大力支持下,英國漢學院於去年三月順利開課,目前第一屆碩士生已經完成學業。


漢學院的使命,是培養承傳優秀傳統文化的師資人才,並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東西方的傳統文化,都包含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和聖賢智慧的教育。我們必須積極學習,身體力行,從自身做出好榜樣,才能感動他人,為促進社會和諧做出貢獻。


今年七月,我的摯友同時也是漢學院的長老院長周春塘教授不幸離世,這是漢學院與漢學界的重大損失!所幸勝妙法師、成德法師、李越老師與多位教授及老師們,共同承擔起漢學院的重任。相信在他們與諸位同學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夠完成周院長未竟之志業,將傳統文化振興起來!


非常的時代,需要非常的擔當!諸位同學的發心與漢學院的宗旨是一致的,都是「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堅持這樣的志願,就能不畏艱難,刻苦求學,勤行精進,將自己的道德與學問充實起來。將來大家都能夠成為優秀的傳統文化教師、和平使者、世界公民,為這個多災多難的世界做出重要的貢獻!


祝福諸位同學,學業順利、道業增上、法喜充滿、前途無量!祝福與會的嘉賓,身心健康、六時吉祥、福慧增長、光壽無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