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我所想的是希望把古老的這個教誨實驗看看能不能做得成功,做成功讓大家來仿效。我們要做的話,能做三個實驗:第一個是教育,教育用中國古老的教科書。小孩從兩歲上學,兩歲開始讀書,到六歲,小學就畢業了,四年。不但著重於背誦,把它講清楚、講明白,而且督促做到,落實到日常生活行為,你要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友愛兄弟姐妹,這些重要的做人的道理,他們都落實了,都能做到。

現在找老師,還有幾個;再過十年老師沒有了,很可怕。所以這老師有很多我認識,我跟他談起來,他們都非常熱心,都希望要這樣做法,這樁好事情。

小學用一些古老的教材,不要編,我們怎麼編都不如古人。古人編的這部教材,用了一千多年沒出事情,這很明顯的,不出事情;現在編的教材年年都要修改,總沒有滿意的,不如古人。所以對古聖先賢要有尊重的心、要有佩服的心,我們跟他比確實差得遠。中學教育用四書五經,大學教育用《群書治要》。現成的教材,孩子們學了馬上就管用,他就能替國家服務,能造福社會。所以從教育下手。

有專門好的老師在品德修養、日常生活當中表演出來,讓學生看,這個很重要!老師課堂上講的,看到老師自己本身做到了,學生就聽話了。為下一代培養人才,人才才能夠把國家興旺起來。

第二個「養老」。年歲大了,退休了,進養老院,生活、照顧一切開銷全是國家負責。讓老年人過一生當中最幸福、最快樂的生活,一般人無法想像的,讓老人從早到晚滿面笑容。

老人的娛樂要順其所好,他所喜歡的,設施統統有。文化水平高的,他大概快樂在琴棋書畫,我們來開班請老師教,他天天可以接觸到;其次一等的,劇本、戲劇,平劇、崑腔,這些他們都懂,都有人教,都有人表演;再就是地方戲曲,中國地方太大,每個地方都有傳統的這些娛樂,都把它找回來,培養學生,訓練這些。這個學生培養出來之後,專門在老人院表演,讓老人從正月初一到臘月三十,每一天看的節目都不一樣,都沒有重複的,你說這中國東西多好!所以享福是老年人,年輕人要讀書,逼著他用功,中年替社會服務,老年有養老,變成世界上最理念的一種生活——我們把它做出來,把它找回來。

中國過去有,歷史上看得到,有記載。中國的教育是為人服務。中國想到別人就是我自己,我替他服務是應該的,我有這個能力,他沒有這個能力,我快樂一定要幫助他快樂。所以中國的基本教育是倫理,倫理是一家人,我們整個國家是一家人,整個世界是一家人、你就會愛這個世界,各種不同族群你都會適應、都會喜歡、都會替他們設想。

再就是生病,醫院是國家的、醫生是國家的、醫藥是國家的。你有病進醫院去醫,病好了出來,頂多簽個字,讓他去報銷,完全國家來負責。你說老年人他什麼都不要牽掛,他不要準備他自己老了到哪裡去。這個做出來之後,我們相信全世界人歡迎。

我們做一個村,做成功了;我們做一個縣市,新加坡做成功了,澳洲圖文巴做成功了;現在我們想做一個省,省做成功的時候,對全世界宣傳,西方宗教文化復興,東方儒釋道復興,可以做得到。所以宗教應當有很大的使命,我們團結起來,宗教是一家。要肯定神就是一個,那麼許多宗教、那麼許多神,是神分身、化身,你喜歡什麼我就變現什麼,其實是一個,這個我們現在在經典裡面都找出來了。眾神一體,宗教一家。宗教學什麼?學一家人,一家人的概念、一家人的思想、一家人的道德、一家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