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在佛教,可以說在全世界還在傳,而實際上這個傳是形式;過去傳是真傳法,以心傳心,現在沒有了。現在整個社會也變了,不要說是入定,大概十分鐘的清淨心都很難得。所以我們要認真努力,能夠法脈接下去,功德無量,真的要傳道。宗是個特別的修行方法;另外其他的屬於教,教有經典。現在這個教也沒有了,賢首傳的是《華嚴》,天台智者傳的是《法華》,教下這些典籍現在也找不到傳人了。宗沒有了,教也沒有了,現在剩下來的只有一個淨土,念佛求生淨土。這個法門還行,這些年來說,時時刻刻我們聽到有修行成功的,自在往生的、瑞相稀有的,我們看到了,只有這一法。

我們選擇淨土法門,這是踏踏實實可以能成就的,上面的祖師是印光大師。我是跟李炳南老居士,他的法是從印光大師那裡學來的;我跟他學佛十年,他把這個法門傳給我。教下的經典我們學過,但是沒有人專門學一個宗派而有成就的。所以我們眼看到佛法是衰,這是很可怕的一個現象。

所以今天佛教起來,另外一個方式就是辦大學。這是一個可行的,也是大家不會有障礙的,所以說佛教要走向教育。那麼傳承,古代的傳承斷掉了,現在重新建立,那是有大願、大行、大德,讓世間人再看到佛法的光明。可是誰肯做?經典在,不難得到。怎麼修?修的基礎是看破放下。誰能看破、誰能放下?我們今天能傳的只是經本,不能算宗派,跟宗派邊都搭不上。能夠把一部經學通了,能夠講,能夠依照經去修行,這就算很不錯了。如果不求往生,所得的是有限的,往生才真正超越生死輪迴,這是真的成就。淨土宗這樣的人有,心地清淨,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專求西方極樂世界,在家、出家裡頭還有。

傳遞給後人不是傳人,是傳榜樣。在中國大陸,最近的海賢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自在往生,預知時至。無念,首先要做到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要在五欲六塵當中絲毫不染,了了分明,智慧現前。宇宙人生、自己別人,清清楚楚,但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用真心不用妄心。起心動念是妄心,不起心不動念,就像一面鏡子一樣,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現在人是著相,看到了,他就印到心裡去,馬上就有反應。你幾時照鏡子,鏡子裡頭空空的,什麼都沒有,你就懂得一點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