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聖人都是佛的化身

聖賢人最難得的、最可貴的,是尋找智慧,是拜訪高人。每一個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聖人,你跟他們接觸,聖人跟聖人接觸。講經、教化眾生,原理永遠不會變更,他教學的宗旨、教學的主要內容不會變更;但是教學的方法、教學的手段千變萬化,應機說法,對什麼樣的人用什麼方法來說。所以方法不一樣,但是宗旨、目標完全相同。

所以我們能想到的,佛已經早就做到了。這個地球上居住這麼多人,這麼多不同的族群,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語言,所以絕對不是一種方法來講。佛告訴我們,所有的聖人都是佛的化身。他在哪個地區,用什麼方法、用什麼語言,他都知道,所以一切眾生都能得到聖人的教誨。我們並不知道他是一個人,實際上是一個人。一個人能講得通,為什麼?智慧是相同的。只要開智慧了,佛法裡頭講,一經通一切經通。研究經典,是不是一部一部的?不是,一部通了,所有都通了。為什麼?智慧開了。智慧就是聖人所說的話,聖人他的思想、行為,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我們相信。沒有榜樣,我們會懷疑;做出榜樣,我們就相信了。

在中國,給中國教化不相同。斯里蘭卡,跟中國現在就不一樣。在大乘、小乘這些地區也不一樣,講的經典內容裡面就不相同。總而言之,都是最大利益是當前的社會。我們懂得這一點,學佛就不會學偏了,就不會學歪了。它是整體的,一切眾生是平等的,不但要救人,連畜生道都包括的。佛有能力現畜生的身體,他要給一群鳥獸,教化牠們,他必須現同樣的身;不現同樣的身,牠不能接受。這叫應機說法,對待眾生真正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