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群書治要 促進世界和平

  

  人與人、國與國,我們不希望有對立,我們希望一家人和睦相處。一個地方做好了,會影響第二個地方。

  怎麼樣能夠幫助學生,特別是小學生,能夠受到良好的教育,幫助他們懂得孝順父母、尊敬老師、愛好和平——這就是我們所想像的、我們所推動的。

  西方希望宗教團結,什麼是宗教?愛是宗教。什麼是信仰宗教?依照經典的教訓把它落實,我們自己能夠做到,這就是信仰宗教。所以宗教教育可以幫助我們化解衝突,帶給社會安定、世界和平。

  中國歷史上非常有名的唐太宗,他的治國方法。他對於治理國家留下了一個典範。三百年,治國很成功,唐朝三百年。

  我們在推動《群書治要》,唐太宗這部書在中國失傳一千年,找不到這個書,也沒有人曉得;到最後才發現,這個書被日本人拿回去了。因為唐朝時候還沒有印刷術,都是手抄的,分量不多。在那個時代,韓國、日本、越南派了很多學生到中國來留學,他們識貨,把它帶回去了,中國一本都找不到了。一直到民國初年,丟掉了一千多年,才發現這個東西在日本,我們在日本找回來。我費了三年的時間把它找來了。找來之後非常歡喜,我們就印了一萬冊。現在大概有十幾種不同的語言翻譯了,面對全世界;希望每個國家領導人都念這部書,都照這部書裡面治國平天下,天下就太平了。

  唐太宗二十七歲做皇帝,很年輕,沒有治國的經驗。他很聰明,他組成一個小組,六個人,那是當時的最好的老師,替他編一部書,幫助他治國。從中國古籍,大概將近兩萬多冊的書裡面,選出六十六種。然後再從六十六種裡頭,節錄關於怎麼樣治理國家,怎麼從修身做起,齊家、治國這一些文字、教訓抄成一本書給他,就是這部書。所以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最好的東西。所以用什麼來幫助這個世界走向安定和諧?這部書比什麼都好。

  從一個國家做,做成功了,向全世界推廣,大家來看了就想學了。有這些有心人,可以做得很好。非常值得,很有意義。

  我們向這個目標精進。還是要搞實驗,做成功了,大家沒話說。有初級、中級、高級,完全用古老的教科書。小學六年,學生學習《聖學根之根》;中學學四書五經,也是六年;大學《群書治要》也是六年。《群書治要》學了就管用。真教你管理國家,怎麼管理?那是外交。怎麼樣跟全世界這些個國家和睦相處,化解所有的鬥爭,我們反對用武力,世界就會走向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