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即得到

 破迷開悟之後,他的認知跟神是完全平等的。這種全知全能是人類本來有的,怎麼丟掉的?丟掉是六根在六塵境界,眼在色、耳在音聲,被外面色聲香味觸法迷了,迷了就說不知道了。如何把迷掉的再找回來?這就是佛的教學。用什麼方法?戒定慧。從戒下手,就教你放下;真放下之後,就看破了;看破就是覺悟了,完全明白了。所以佛法教學無論是大乘小乘、顯教密教,離不開戒定慧。離開戒定慧,那不是釋迦牟尼佛傳的。釋迦佛所傳的、所講的,都是人的本能,個個人都有,沒什麼稀奇,佛有,大家都有。佛為什麼能顯?他沒有障礙。我們不能顯,妄想、分別、執著太多了,障礙住了。

 中國這個例子很多,歷朝歷代出家、在家的,像惠能是個很明顯的例子:沒開悟之前,什麼都不知道,悟了之後什麼都知道。佛法要求的是開悟,不要求別的。開悟必須具備的條件:看破、放下。放下是定,開悟是慧。自性本定,自性本有的智慧,不是從外來,外面沒有東西。學佛多年了,定慧不能現前。是沒放下,叫你放下;你沒放下,放下就是,所以妙不可言。

 我們讀《聖經》、讀《古蘭經》,不懂的,在佛教裡頭去找,有解釋的。為什麼?到達那個境界所講的通的,所以一門通了,門門都通了。

 所有宗教,你想耶穌、佛陀,真的搞明白了,原來耶穌跟佛陀是一個,不是兩個;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我們提倡的眾神是一體,宗教是一家。達到菩薩的境界,所以佛教有三個等級:阿羅漢、菩薩、佛。就像現在學校的學位一樣,佛是博士、菩薩是碩士、阿羅漢是學士。程度不一樣,他要念到博士學位,跟他是完全貫通,所以是一不是二。如果孔子要生在印度,印度人叫他佛陀。如果說他生的不一樣、叫的不一樣,實際上他是一樁事情,都達到最高峰了。最高稱為佛陀,所以佛陀要生在中國,中國人稱他聖人;孔子是聖人,聖人跟印度佛陀完全平等。

 最高的境界是什麼?念頭沒有了。眼所見的這個色相,不起分別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心是清淨的。完全用清淨心來接受外面的宇宙大自然,你所見到是真相,諸法實相。我們今天所見到的,裡面摻雜無量無邊的妄想分別執著,叫胡思亂想。

 睜開眼睛看到大千世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戒律。戒律功夫得力了,智慧就開了。智慧開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回歸到佛。你本來是佛。中國歷代都有這樣的人出現,這個一百年沒有了。虛雲老和尚這是見性的人,像他這樣的人不多,現在沒有了。

 現在為什麼沒有了?科學技術玩具太多了,大家被它迷了。你看看這手機裝在身上就被它迷了,你就沒有一樣自在。你的整個精神跟它都連著的,它就把你迷住了。我連手機電話都沒有,什麼都沒有,所以得到一點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