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最大的一個目標是我們如何把生死的問題解決,這個比什麼都重要,那你是真正得到佛法利益了。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可以了生死出輪迴,但是這些法門有難有易。我學佛六十年,看著這些經典,回頭想想自己做不到,為什麼?每一門都要斷煩惱,都要有定功、有智慧,才能夠得到利益。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我回想我自己也沒有這個能力。

  教我佛學最後的老師是李炳南老居士,他勸我走淨土這條道路。我跟他十年,前面五年我都沒有認真去學習。到最後的五年我講《華嚴經》,這是佛門一部大經,講到《初住品》。初住講完了,我很認真的思考,這個門合不合適?最後我自己感覺到不保險。真正能夠保險成就的只有一門,淨土宗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門我能做得到。所以我把《華嚴》放棄了,專講《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我講了五遍,要包括《彌陀經》《觀經》,這些統統都講過;所以這門的這些經典,我拿到了往生極樂世界的保證書。佛是沒有妄語的,都是真實話,這個法門縱然造五逆十惡,這是墮無間地獄的罪業,只要你臨命終時,你那一口氣還沒有斷,最後念的是一句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會來接引你,太了不起了!

  所以只有這一門,我把我這個回頭,最後完全寄託在淨土極樂世界,把這個信息貢獻給諸位同學,依靠阿彌陀佛的威神加持,將來我們都是極樂世界的一分子。我們這一生沒有白過,這一生我們非常幸運。每個人過去生生世世時間數不盡,未來亦如是。我們這一生當中做出了最好的決定、最成功的、最有把握的成就,這比什麼都重要,千萬不能錯過。

  它只要三個條件:第一個真信,我講了六十年大小乘經典,各個宗派經典都學習到。我跟大家做報告的時候,你問我最後選擇哪一門?最後選擇淨土三經,更重要的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我用的版本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這個本子我最先得到。李老師講過一遍,把他講的這個本子,他還有筆記,就寫在經本的上面,我們看起來很方便,這個本子他給我了。我依照這個本子講過十遍,現在我所修學用的就是老居士的會集本。會集本大家有爭議、有批評,我如如不動,不管你怎麼講,我是親自學來的,而且講過十遍。

  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非常好,他是夏老的學生,繼承夏老的法門。這都是在這個世紀這段時間裡面,我們所遇到的無比殊勝的緣分,緣分希望珍惜不要錯過。我們一個法門,淨土法門;一部經,《無量壽經》。你要嫌《無量壽經》太長,修《阿彌陀經》可以。《阿彌陀經》是小本,《無量壽經》叫大本,內容、效果完全相同。我把這個貢獻給諸位同修,希望同修們努力,將來我們是蓮池海會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