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做善事,行大善事,壽命一定延長、福報一定增長,一點都不錯。我們做一樁事情,利益很多眾生、利益很多後代,這功德大。所以現在這個傳統文化,宗教,是每一個宗教都不講經了,所以不管哪個宗教、講什麼經,功德都非常殊勝。年輕有體力,多辛苦一點,值得,這我們現在深深體會到。八十以後就差很多了,氣力不夠,這個沒辦法。歡喜講經,喜歡講經,喜歡別人來聽,好!這個甘珠說的,佛門裡頭修福修慧,長壽是屬於福報,都能得的到。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求不到的,不是命中沒有,是你的方法錯誤,觀念有錯誤,否則的話一定可以求到。所以機會要抓住,很重要。

  我們用真誠心、用清淨心,沒有任何要求,這是自自然然的,一定會感應到的。講的內容要能幫助人覺悟、幫助人和睦,不要造成誤會,這個很重要;如果造成負面的話,那就有過失了,那不是功德。

  方老師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真話,不是假的。怎麼樣才能得到?學佛,看破放下。你得不到,是你沒看破、你沒放下。放下什麼?放下妄想、放下雜念、放下是非。這些都是負面的,統統放下。連惡人,天天找麻煩的人,也要把他放下,眼睛裡頭都是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天天跟佛在一起,你多快樂。如果你這個是冤家,那個是對頭,天天跟這些在一起,多煩惱。念頭就在自己一念之間怎麼轉過來。一個人一生最快樂是沒有冤家、沒有對頭,沒有對立的人,這個人一生快樂。不要要求別人怎麼,是要求我怎麼樣對人。他會不會轉過來對我,我不管他,自己真得快樂,得幸福、得快樂。這佛教給我們,聽佛的話,別上別人當,重要。

  年輕妄想多、欲望多,年歲大了慢慢就好了。可是這個過程當中,是人生必須走的一條路,這個路最難走。難走,到難走的時候,信願持名非常有效,念頭才起,阿彌陀佛,絕不讓這個念頭落在意識裡頭,第六意識。意清淨,定就現前,修行關鍵在此地。跟人結緣,廣結善緣。原諒別人過失,成就自己的功德,自己的德行就在這裡看。心情愉快,天天快快樂樂,好——都在一念之間。

  實在講,真正得功德、得利益,古今中外沒有例外的,最重要是孝親尊師,那是根。你對父母不孝,對老師不恭敬,什麼都學不到,這才是一切煩惱的根本。我這麼多年來,這個體會最深。我在同學當中,對老師恭敬的,我比別人要加幾分。

  對人沒有別的,恭敬是第一個,你對他很尊重、很客氣,他討厭你,也不能夠表示不好意思,也要忍耐。真誠的恭敬,對他們決定是有好處的、有利益的。現在功利主義很盛,就怕利益受傷害,我們對他只有你的利益增長,不會消失,他就歡喜,心量就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