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肩負使命拯救文明危機 心繫天下承傳傳統文化

  我們住在這個世間幹什麼?希望五千年傳統文化一直傳下去,不要中斷,使命就是這個。你只要真正發這個大願,佛菩薩加持你,絕對不會疏忽的。

  我們發這個心,沒有能力怎麼辦?佛菩薩會叫那些有能力的人都來幫助你,我走的這條路就是證明。我們這一代的人是最可憐的人,出生在戰亂當中。十一歲,日本侵略中國戰爭就爆發了。十八歲、十九歲的時候,日本投降,社會秩序才恢復,我們才能去上學讀書。那樣的年齡,人家高中畢業讀大學了,我們讀初中。所以一樣都沒有學好,遇到這麼些艱難困苦。

  所以中國這套傳統文化,不但救中國,而且可以救全世界。它的基礎是孝敬,孝敬是根,這是中國文化的根本,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所以不孝順父母、不尊重老師的,中國傳統文化他學不會,再好的老師也教不出他來。基本的條件就是這兩個字,這兩個字具足了,遇到好老師會幫助你。

  以後遇到方東美先生、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居士,我在台灣就這三個老師,學儒、學佛。這三個人,在台灣確實難得。

  我這一生就是有個使命感,希望佛法、傳統文化能夠復興起來,能夠傳得下去,不能中斷,我們想的就是這樁事情。這條路愈走愈廣、愈走愈踏實、愈走影響力愈大,現在走到世界最高峰,走到聯合國去了。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想到的,怎麼會到聯合國?只有一句話,三寶加持,祖宗有德,不是我們個人。所以你要發心,自然加持你。為什麼?你肯做。你要不做,加持你也沒用處;你肯做,只要肯做,真的三寶加持你。我是自己又沒有學過,什麼都不會,就有這個念頭,他就有這麼多人來了,居然能夠辦漢學院,能夠向著世界宗教大學邁進。最後想辦世界宗教大學,這個目標是可以做得到的。什麼是第一功德?幹這個事情是第一功德。

  重要的是老師。這都是文言寫的,我們就迫切需要的,認識漢字、能看文言文,我們需要這種人才,這才能把文化復興起來。如果不學漢字、不學文言文,這東西你看不懂,廢紙一樣,那就很可惜了。全民教育,最好的方法就是補習班,把這門課補起來,這就有救了。補習班的教材,我們現在編的,小學學習《聖學根之根》。這一套東西,小學從三歲入學,六年,三、四、五、六、七、八,小學到八歲畢業。三歲上學,八歲畢業,這套書他統統能背、統統能講、統統能落實,小學教育成功了。中學教育也是六年,從九歲開始到十五歲,六年。這第二個六年就是初中、高中,念什麼?念四書五經,初中學四書,四書要會背、要能講、要能落實。十五歲就是大學。大學四年、五年,或者是要到六年,到博士班,只學一部書《群書治要》,唐太宗選的。《貞觀政要》,這兩樣東西,大唐治國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