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現在大家對宗教都有誤會,不但對儒釋道,其他宗教都有誤會。誤會什麼?沒有落實教義,沒有把教義講清楚、講明白,所以信全是我們講的迷信。真正古時候,個個人都讀經典,都學經典,從經典裡面學會怎麼做人、怎麼處事。今天經典都是拿來超度的,拿來做懺悔,做錯事情,求神保佑他不要受到懲罰,都變質了。所以現在我們把它找回來,找回來就是辦學。

  希望宗教回歸教育,宗教是人類不能缺少的教育,這湯恩比說的。為什麼不能缺少?宗教兩個字講得好,宗有三個意思: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你查字典查得到;教也有三個意思:教育、教學、教化。宗教這兩個字連起來,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

  宗教教育內容是什麼?倫理、道德、因果、聖賢的智慧。這四樣東西要不要?都在宗教經典裡頭,在宗教教學裡頭。如果真正搞通、搞明白了,才知道宗教教育能救世界,跟中國聖賢教育沒有兩樣,都是神聖的。所以西方恢復宗教,西方就安定了;東方恢復中國傳統文化,東方安定。西方這個宗教跟東方的儒釋道可以融會貫通,世界和平。現在對於這樁事情認識的人愈來愈多,尤其我們進入聯合國,我們每天講經,把這個東西講清楚、講明白,讓這些大使都有機會接觸到,然後回到自己國家去推動。

  經教都是好東西,選擇一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無師可以自通。為什麼?智慧是你自性本有的,不是外來的。經典也都出自於自性,只要明心見性,全明白了。明心,沒有見性,不能全明白,明白一半,夠了。所以核心,真誠、清淨、平等的愛心,要有這個,這個太重要了!聖賢的學術、西方宗教,都是立足於真誠、清淨、平等。真誠、清淨、平等是你的自性、性德,本有的,不是外來的。

  念佛是個捷徑,很多人不知道;很難懂,但是很有效,只要你肯做,相信,老實念。為什麼?不念佛,你這疑問很多、雜念很多,胡思亂想;念佛了,只有一個念頭,用這一念把那個雜念妄想全部打掉。念佛不僅僅是求生淨土,是得定,妄想沒有了、雜念沒有了,統統放下了,就定在這個佛號上,會開智慧。

  再看古人的東西,原先看不懂的,慢慢的看懂了。有耐心,一遍不懂,第二遍;二遍不懂,三遍。看個二十遍、三十遍,興趣就來了,讀書的快樂就出現了;百遍、千遍,智慧現前,就通了。《無量壽經》有同學念過上萬遍的,來跟我見面,讀完一萬遍。智慧有沒有開?沒開。什麼原因?煩惱習氣沒放下。特別是貢高我慢,不讀還好,還沒有貢高;遍數念足的時候,貢高我慢了,這就完了!

  所以,修行,行很重要。行就是落實,這個重要。修什麼?修正、調整。調整之後要保持、恢復,恢復到老實、聽話、真幹。聽話,我就提出兩句話,釋迦牟尼佛教我們,放下貪瞋痴慢疑五種根本煩惱,要真幹,要真把它放下;表現在外面的,學孔老夫子,溫良恭儉讓。人家跟你接觸,會感覺到你溫和、善良,大家都喜歡;恭敬,對人對事恭敬;節儉;忍讓,懂得讓別人,樣樣都讓,名聞利養統統要讓,愈讓你的心愈清淨,愈讓愈快樂。要變成行為,修正之後要養成習慣。聖賢書裡頭全是教這些東西,所以讀書要讀聖賢書。

  所以古時候社會風氣為什麼那麼好?榜樣多。凡是讀書人,不管他讀得怎麼樣,他離開自己家裡大門出去,都要裝個樣子;不裝個樣子不好意思,人家罵他。樣樣都要孔老夫子的溫良恭儉讓,要表演出來。國家沒那麼多學校,為什麼?人人都很會做人,看榜樣看出來的。所以士農工商,把讀書人擺在第一,高高的,為什麼?他是人的樣子,下面農、工、商都要看這個榜樣,都要學這個樣子,所以他是教育。所以窮秀才一生沒做什麼光輝的事情,後人還是這麼尊敬他,就是因為他的榜樣做得好,那就是教化眾生,他有功德。社會的安定和諧是他們創造的,他們帶頭帶的,我們要把這個恢復。人要爭這口氣,我要給社會大眾做個好樣子——有這個念頭就好,他自然就規矩了,自然就斷惡修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