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同修,日本西山淨土宗中西隨功法師,他也是那邊的大學教授,提出第二個問題,問的是《無量壽經》上一首偈頌,《無量壽經》的教旨。這個偈頌是「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踴躍,善心生焉」。這是一首半的偈子,六句,他希望我能把這六句偈做個簡單的說明,供養仁愛和平講堂的聽眾。問得也很好。

  經論上的經文,無論是長行或者是偈頌,誠如古人所說「世間好語佛說盡」,這話是真的,又何況佛經典裡面字字句句都含無量義。所以,經典今天講到翻譯,怎樣從中文、從梵文、從巴利文翻譯成外國文字,那是相當不簡單的事情。為什麼?大經大論上都說,像《華嚴》、《大智度論》都講到「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世間絕頂聰明智慧的人不懂佛法,他對世間法沒有問題,對佛法就不行了。為什麼?同樣是這個文字,為什麼說世間智慧不能解?這裡頭有個道理,什麼道理?世俗的文字我們可以講,講到六道,六道我們人道往上去有二十八層天,層層不相同,一層比一層殊勝,但是都是六道。六道眾生起心動念沒有離開意識。換句話說,我們的思考,我們的言語,都是從意識心裡面流出來的,諸佛菩薩他們的言語、他們的行為,是從真如本性裡面流出來的。就像兩條河流,同樣是河水,源頭不一樣,一個源頭是清水、清流,意識心裡頭流水是濁流,叫五濁惡世,這怎麼會一樣。所以用意識心你怎麼能夠解佛法?佛法是清淨心裡頭生的,道理在這個地方。

  你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你才曉得世間人沒有能力了解佛所說的意思,沒有法子。那要人說,什麼人說?過來人說。過來人就是佛家標準,能信、能解、能行、能證。中國古來的這些翻經的大德,無論是出家的法師、在家的居士(居士裡面有很多修行證果的)不是凡人,他們來從事翻譯工作,所以這個經典才翻得這麼好,好到超過梵文,這點諸位總是要明瞭。經典是佛說的不是佛寫的,佛是當年天天跟大家上課,講經說法就是上課,每天上課,並沒有記錄,沒有文字。跟孔老夫子當年教學一樣,孔夫子當年教學也沒有教科書,沒有文字記載。那經典怎麼形成的?這我們同學都知道,佛滅度之後,這些弟子們聚集起來開會,想想什麼時候我聽佛講經,大概講的什麼,這些我們重複說出來,把它記下來,整理成為經典。

  所以經典是後人、學生們記錄的,不是佛親自寫的。這個記錄的東西佛也沒看過,靠得住靠不住?靠得住。為什麼說靠得住?他這些記錄的學生都是證果之人,至少阿羅漢以上,大阿羅漢,大阿羅漢是法身菩薩,稱大阿羅漢,不是凡人。這其中有很多是古佛再來,像舍利弗、目犍連這古佛再來。在家居士裡面,那諸位曉得,你看《無量壽經》前面十六正士,這十六位是等覺菩薩,這哪裡是凡人!佛滅度一千年,佛教傳到中國,這像法時期,大量的梵文經典流入到中國,在中國把梵文翻譯成漢文,主持翻譯的人、從事翻譯工作的人也都是修行證果的人。從前李老師告訴我,參與翻譯工作至少都是三果以上,三果阿那含,不是凡人。

  所以現在我們漢文經典也好,梵文經典也好,翻成西方文字,裡頭問題很多,錯誤百出。從前李老師說這個話,我總感覺到他老人家講得太過分一點,過失是不免,說過失百出這太多了,怎麼可以這樣說。以後學習經教才真正知道,老師這句話千真萬確,一點都不過分。這是我們在學習內典研究講座,我說過很多次,一點都不假,一點也不過分。

  這就說明中國人祖宗積德,這是沒有話說的。在我們至少是有文字記載的四千五百年,中國人都遵循倫理道德生活,這就是積功累德。所以有感,諸佛菩薩、聲聞緣覺他就有應,感應道交不可思議。尤其是國家領導人,在中國過去的帝王大臣他們誠心誠意來學習,感動諸佛菩薩應化到這個地區從事於翻譯工作,教化眾生,翻出來的經典比原文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個話都是從前老師跟我說的,不是一個人說的,方東美先生也是這麼說法,有過之。這過之恐怕太難了?能講得通,為什麼?因為經典不是佛寫的,是佛弟子記錄的,那就真有過之了。就是意思完全保留,沒有錯誤。這是世尊滅度之前教導我們的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所以意思正確,沒有錯誤,而文字比梵文還要華美。

  因此,佛經在中國通過漢文翻譯之後,讀漢文經典足夠了,不用再去讀梵文經典了,所以梵文經典在中國不受重視,失傳了,大量流通漢文,失傳了。我當年初學佛對這個很懷疑,為什麼這麼多梵文的原典會失傳,沒有人保留?方東美先生告訴我,就是翻得太好,中國人可以肯定,依照這個華文經典去修學決定沒有錯誤,用不著這些梵文經典。你就想到過去中國人的自信心多麼強。中國最近這二百年來受這麼多苦難,第一個因素是什麼?從前胡秋原先生告訴我,喪失民族自信心,他話講得對。古時候中國在世界上是個強大的國家,自信心之強我們無法想像,哪裡像現在提起中國東西都打問號、都懷疑,所以要受這麼多苦難。這是說翻譯的人要真正修行,要真正證果,證果就是契入境界。

  我們今天學佛為什麼不能夠契入境界?這經典上說得很好,你有障礙,你之所以不能契入境界,你有障礙,這個障礙叫業障。業障太多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不是業障,《地藏經》上講的話。佛說法有善巧方便,把無量無邊的業障歸納為三大類,第一個業障就是煩惱,無明煩惱,第二個是塵沙煩惱,第三個是見思煩惱,具足這三大類的煩惱,就出現六道輪迴的現象。要知道六道輪迴本來沒有,六道輪迴是怎麼來的?就是這三種煩惱變現出來的,變成六道輪迴,變成十法界。所以,佛告訴我們最嚴重的是見思,見思是什麼意思?「見」是見解錯誤,「思」是思想錯誤,也就是說,你對於宇宙人生萬事萬法你看錯了,看錯了就是見惑;你想錯了,想錯了就是思惑,思想錯誤。你看錯想錯,你說出來當然錯,你做的也是錯,這叫什麼?造業,錯了就是造業。造業於是乎就有果報,這就是我們通常講的因果報應,你造作的善因就有好的報應,你造作不善,那就有惡報,因果報應就在六道。

  六道裡面,三善道是善因變現出來的,三惡道是惡因、惡行變現出來的,清清楚楚、明明瞭瞭。你真正是通達了解,你就不會再造惡業了,不造惡業決定不墮三惡道,但是這個不能解決問題。為什麼?你出不了六道,所以惡不能造,善也不能造。為什麼?你造善業你生三善道,三善道跟三惡道都是報應。我們學佛的人明白,三惡道是消除你的惡業,消業障,你在那裡受罪,消業障;三善道是消你的福報,你作的有福,福也要消掉;真如本性裡頭沒有禍也沒有福,這叫清淨。所以學佛的人叫修什麼?修淨業。淨業怎麼修法?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永遠保持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叫淨業。淨業裡頭沒有六道輪迴,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這三種煩惱在《華嚴經》裡面沒有用這個名詞,它換了個名詞,《華嚴經•出現品》裡面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個話說得好,這給我們帶來了無比的信心。一切眾生包括我在內,我們每個人都有如來的智慧,都有如來的德能,都有如來的相好。這三樁事情要用現代話來說,我們講得粗一點、俗一點,大家好懂,相好是什麼?福報;德能是什麼?德能是技術、能力;智慧,這三樣東西都是我們現在想求的。我們希望我們自己有智慧,最好有超人的智慧,真的,佛跟我們講每個人的智慧是平等的,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我們的能力叫萬德萬能,沒有不會的,沒有不能的,沒有做不到的,這是你自性本來具足的;相好是福報,「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所以智慧是圓滿的,德能是圓滿的,福報是圓滿的。

  世間人今天所希求的,還不就這三樁事情!頭一個想發財,發財是屬於福報相好;第二個想自己有能力,很能幹,多才多藝,這屬於德能;第三個希望自己有智慧,還是求這三樣東西。這三樣東西我們現在失掉了,怎麼失掉?妄想、分別、執著,失掉了,妄想分別執著就是三種煩惱,妄想是無明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這樣一對照好懂!我們修行修什麼?只要把煩惱去掉,把障礙去掉,智慧、德能、福報是自己本來有的,一絲毫都不欠缺,它就現前了,你就得受用了。如果你這三種煩惱都具足,你是六道凡夫,你的性德就是你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相好,那你是一絲一毫受用都得不到,那怎麼辦?要靠修。

  自己家裡本有的,譬如說你自己家裡有金礦、有銀礦,礦產非常豐富,你是世間第一富人,但是怎麼樣?沒有開採,埋在地底下,現在每天還是捱餓,這就是凡夫,雖有你不得其用。你要生活怎麼辦?生活要想辦法打工,臨時賺一點錢臨時用,我們今天講修福。佛也教我們怎麼個修法,你怎樣修福報,怎樣求聰明智慧,怎樣求健康長壽,這是你所希求的,能不能得到?能。打零工得小的,像如來果地上那是沒有份的,看你做多少,你才能夠得多少報酬。佛教我們打工是怎麼個打法?你想得財富,財富是果報,它的因是財布施,你肯修財布施,你才能得財富。六道裡面發大財的,擁有億萬財產的這些豪富,都是他過去今生修的布施多,他得來的果報,有因果的;過去生中沒有修,那你這一生窮困。

  聰明智慧是果報,法布施是因。你吝法,法不肯布施給別人,你得愚痴果報。佛法裡面,諸位常念《彌陀經》,《彌陀經》上有一位周利槃陀伽,諸位都曉得。這個人是佛弟子之中最笨的一個,最愚痴的一個,很難調教,他沒有記性也沒有悟性。他哥哥也出家了,也都是佛弟子,哥哥看這個小弟很可憐,沒有能力出家,什麼事都學不會,其笨無比,教他兩個字,教上一個字,下一個字不曉得;教下面這個字,上頭忘掉了,你說有什麼法子?哥哥想送他回去,佛陀看到了(釋迦牟尼佛看到了),叫他過來,告訴大家不要緊,留他在此地。佛陀教他兩個字,教他念「掃帚」,天天派他去掃地,拿著掃帚掃地。也是很麻煩,你教他掃帚,教他掃,不知道有帚,知道帚,掃忘掉了,這樣的人。世尊有善巧方便,過相當一段長的時間他開悟了,佛才告訴大家,周利槃陀伽前生是三藏法師,為什麼會得這個果報?給人家講經說法的時候總要留一手,不肯完全教別人。為什麼?怕別人超過自己,心量很小,所以教人只教一半,不肯完全教,得這個果報。

  所以佛說吝財得貧窮果報,吝法得愚痴果報。你幹的什麼因,你就得什麼果報,就這麼一樁事情。我們這個道場法寶很多,要流通、要結緣。如果擺在那裡不肯流通,不肯跟大家結緣,將來我們這些人果報大概比周利槃陀伽還不如,一點智慧都沒有,愚痴到極處。怎麼能幹這個事情?歡歡喜喜流通,歡歡喜喜介紹給別人,你的果報是得聰明智慧。每個人都有悟門,有人悟門是敞開的,那心量大,什麼都願意歡歡喜喜的願意幫助人,願意先成就別人,後再成就自己,菩薩發心。自己要守住這些東西,自己守住如果自己又不讀不看,又不給別人看,愚痴果報,不能再幹這個事情。從前不知道,現在知道了,知道就不幹了,要反其道而行之,捨己為人。所以這些道理我們不能不清楚,不能不認知,然後讀佛經,經典裡頭字字句句無量義你就能看得出來,你能看出來,智慧開了。

  這六句偈,「其有眾生」。這是佛法裡常說的佛度有緣人,這個「其」就是有緣,眾生很多,哪個遇不到佛光?佛光遍照,佛光普照,佛光沒有障礙,哪個人不遇佛光。佛光是自性般若光明,佛光是遍照、普照,而你照不到自己,這什麼原因?業障障礙住了。像陽光之下我們偏偏打一把傘,遮住它不給它照,就這麼樣子。這把傘是什麼?就是見思、塵沙、無明煩惱,就是《華嚴經》上講的妄想、分別、執著。你只要有這個東西的話,障礙住了,佛光雖然遍照、普照也照不到你,雖照不到你,你並沒有離開,只是你自己有障礙而已。

  「遇斯光者」。遇斯光就是被照到了,那照到的時候我們就曉得,他障礙已經除掉了,他要不除障礙,他不會遇到這個光。陽光之下我把傘收掉,不要,丟掉了,那你就遇到了。由此可知,諸佛菩薩教我們沒有別的,放下業障而已。我這一生學佛,比我同年齡的一些同學,確實我超過他們。當時像賽跑一樣,我們是一條起跑線的,我跑到最前面。什麼原因?老師的關係太大了,所以我們學佛這一生有沒有成就,老師是樞紐、是關鍵。教我佛學第一個老師,章嘉大師,他教我看破、放下,把菩薩修行成佛祕要傳授給我。放下什麼?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妄想,你能放下一分,煩惱輕一分,智慧就長一分;智慧不要學,智慧是你自性本具的般若,就是佛光,此地講的佛光,自自然然就往外透。你要不肯放下,那就沒有法子,一點辦法都沒有。

  所以你放下一分就幫助你看破一分,看破一分又幫助你放下一分,看破、放下相輔相成,互補。放下是功夫,看破是智慧,放下是煩惱輕,看破是智慧長,智慧長幫助你放下更深,放下更深又幫助你智慧更往上提升,相輔相成,你就做這個功夫,不斷的要放下。我們做學生的人對老師尊敬、聽話,老師教我這麼做,我就真幹了,幹了真有效果。所以我跟他學了三年,三年在這上用功夫,以後他老人家圓寂了。隔了一年我認識李炳南老居士,我辭掉工作到台中跟他學教,跟他十年。那個看破、放下奠的基礎產生效果,我聽經能聽得懂,能夠理解義趣,能夠依教奉行,自己真得利益了。菩提道上重重難關,那個難關是過去今生所造的不善業,這個都能夠突破,是辛苦一點,但是業障消除。這個業障一除,智慧增長,德能、福報都現前了。

  遇斯光者,「三垢消滅」。三垢是貪瞋痴,所以你要放下,放下慳貪,布施。布施教我們放下慳貪,持戒教我們放下惡業,忍辱教我們放下瞋恚,精進教我們放下懈怠,禪定教我們放下散亂,般若教我們放下愚痴。佛教菩薩六波羅蜜,你修這六法,消除你的煩惱習氣,垢是代表煩惱習氣,這樣才能夠成就。你要不認真去做,修布施,修布施不斷慳貪,有沒有這事情?有,我為什麼修財布施?希望得大財富,為什麼修法布施?希望得大聰明智慧,你有條件的,你有希求的。能不能得到?能得到,得到的不多,完全看你施跟報成比例。如果你只是布施不希求果報,根本連果報這個念頭都沒有,那你得來的果報不可思議,與性德相應。裡面還有自己,還有我執,還有我見、我執,你所得來的是有限度的,就是你的修因跟果報完全成正比例,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所以菩薩布施一文、二文錢,他的福德遍法界虛空界,為什麼?隨著心量拓開了。萬法唯心,心造萬法,他跟真心相應,真心沒有邊際,所以福報沒有邊際。妄心就是意識心,有邊際,有界限,所以你修的福就有多少,能力、聰明智慧,亦復如是。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三垢消滅是要修,不修滅不掉。不是說我每天念念這個經,貪瞋痴就斷了,找一個仁波切,找一個法王、活佛給我灌灌頂,我貪瞋痴就消滅了,沒有這個道理,很多很多人都把這個灌頂的意思搞錯了。

  我第一個老師章嘉大師,密宗大德;我有一個好的道友黃念祖老居士,他是密宗的金剛上師,你看他在《無量壽經註解》裡面解釋灌頂,那個講得好,那正確的,灌是什麼意思?灌是傳授、灌輸,頂是什麼?頂是最高的佛法。換句話說,灌頂兩個字就是把最高的佛法傳授給你,灌輸給你,這叫灌頂。不是用一點水在頭上淋一下就是灌頂,如果那個是灌頂的話,現在每天我們沖涼的時候用蓮蓬頭,那不叫大灌頂!沖一下我們的煩惱習氣都能沖掉嗎?沖不掉,所以你要懂得這個意思。水是代表甘露,是代表清淨,是代表正法,那個灌是象徵的,你自己要真正體會到,依教修行,正信、正解、正修契入境界,這三垢真的消滅了。

  這個事情理可以頓悟,事須漸修,這是古來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的話,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磨鍊,把貪瞋痴磨掉。貪瞋痴年年少,月月少,天天少;智慧年年增長,月月增長,天天增長,你的功夫成就了。那個時候真的是「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不求也應了,何必要求?自然它就感應。

  「身意柔軟」。柔軟是沒有煩惱,這講第一個果德,輕安自在,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妄想。「歡喜踴躍」。這個歡喜踴躍就是孔夫子在《論語》裡面講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你得到法喜了,佛法裡叫法喜充滿,大乘經裡佛常講的常生歡喜心。「善心生焉」。這個善心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你自自然然跟諸佛菩薩一樣,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眾生有感你就有應,這叫善心。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就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我們也印了不少千手觀音跟大家結緣。千手千眼,眼是見到,見到手到,千手千眼表這個意思,這就是善心生焉。這六句經文我們果然能夠理解受持,受用無盡。現在時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