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同學,這次我們在日本訪問,中西隨功法師一直都是陪同我們。在日本我們跟華藏電視台的負責人陳彩瓊居士建議,衛星電視台開一個節目「仁愛和平講堂」,在日本我們錄過幾個小時,好像有六個多小時,將來製作出來之後,每個星期播兩次。這個節目我們可以邀請學者、專家、各個宗教的傳教師,給我們談談怎樣化解衝突,促進社會的安定和平;同時也接受訪問,用訪問的方式也很受大眾的歡迎。中西隨功教授他也來到這個節目,提出兩個問題,他的說話我們在日本都把他錄下來了,當時我沒有解答,因為沒有時間,所以我們在此地再來解答,把他的提問跟我們的解答可以經過後續的製作連接起來,在電視台播放。

  他說的話說得很多,說了大概有十分鐘,很多都是客氣話,也有不少讚歎的話,我想這些不要重複了,我們就直接提他的問題。他的問題大意是說,這些年來我們一直都在講宗教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一切宗教都主張仁愛和平,所以關於人類追求和平,他說我想請教法師,第一個問題是生存方式的問題,第二個問題是心的問題,心理問題。這兩個問題實在說,就像他自己所講的很尖銳。

  生存方式的問題,人類在地球上已經生存幾十萬年了,這是從考古學家告訴我們的;從發明了文字到現在,差不多也有一萬多年,在這個世界上;從文字演變成文明,至少也有五千年的歷史了。中國的歷史是世界上所有國家民族,其中保存得最完整的,那就是中國人很重視歷史。在古時候並沒有「歷史」這個名詞,也沒有歷史這個觀念。歷史這個觀念跟名詞,如果講到最早,那應該起源於《春秋》。現在儒家五經裡面的《書經》是歷史,《春秋》是歷史,《春秋》是孔子做的。傳《春秋》的有三家,現在諸位曉得《左傳》左丘明的、《公羊傳》、《穀梁傳》。孔子記載只記一個綱目,詳細內容沒有記載,而這三家依照孔子所說的綱目,把裡面內容補充進去了。所以在中國的史書,第一個是《書經》,第二個就是春秋三傳,接著那真正是歷史時代確定,司馬遷的《史記》開端,《史記》是通史。往後《漢書》、《後漢書》、《三國志》,這綿延下來之後,稱為中國的斷代史,那就有很詳細的記載,這是世界其他國家地區所沒有的。

  所以,從中國史書裡面記載,至少可靠的記載有四千五百年。人類經過這麼長的歷史,今天我們還要問生存方式的問題,這不是一樁怪事嗎?為什麼會提出這個問題?那我們就想這個原因,大概是我們現在生存方式出了問題,你才會提出這個問題。要不然,我們就以中國來說,就是走向文明的生活,至少記載也有四千五百多年歷史了。這四千五百年前是怎麼樣活下來的,而且活得非常美好,真正是多彩多姿,跟西方人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近代這二百多年來,真的出了問題了。中西隨功先生是日本人,日本、韓國(南北韓)、越南這些地區是直接接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國家地區,到今天確實經歷西方文明的衝擊,出現問題了。

  在過去,堯舜禹湯他教我們怎麼生活?他教導我們不外乎倫理道德,所謂的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就是生存的方式。堯舜距離我們現在四千五百年了,是孔子心目當中的聖人,這個教訓一直到前清的末年中國人都遵守,遵守就沒有問題,我們生存方式非常美好,這個教育就是倫常道德。中西先生今天提出這個問題,我並不感覺得奇怪,為什麼?現前的社會倫理道德不講了,倫理道德已經不存在我們生活之中了,於是社會出了問題。這個問題古書裡頭講得很清楚,倫理道德如果廢棄了、疏忽了,這個社會必然是父不父,子不子,君不君,臣不臣,整個社會動亂了。今天社會動亂到極處,天災人禍層出不窮。所以我們要問,這生存方式在現前這個社會我們怎麼活下去?用什麼方式活下去?於是我們會想到這個問題提出是正常的。

  在亂世,我們如何能夠得到一個平安、幸福、美滿的一生?我相信這是大多數人心目當中所希求的、所嚮往的,答案還是要遵守古聖先賢教誨。中國諺語說得很好,「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誰是老人?孔子是老人,孟子是老人,堯舜禹湯文武周公是老人,這些老人留給我們這些教訓、這些典籍,那就是老人言。你不相信,你不去理會、不去學習,那麼眼前的這些動亂、災禍你就得承受,這就是吃虧在眼前。

  現在問題出現了,古聖先賢的教誨有這麼重要嗎?現在這個世間對這個問題疑惑的人有多少?我們常常聽到,這個東西是舊東西,不合時代了,你學這個幹什麼,學這個有什麼用處?這些疑問我們聽得太多太多。我走過世界許許多多國家地區,接觸各個階層的人物,十之八、九都是這樣的心態,這樣的看法。而對我們學習宗教,學佛,讀古人的東西,研究古人東西,效法古人,他們都感覺得奇怪,好像認為我們這些人反常,真的,跟他們日用平常不一樣。然而他看看我們,我們的形象擺在此地,他看到我們生活得很快樂,無憂無慮,無有牽掛,煩惱少,憂慮少,牽掛少,他很羡慕。所以他雖然排斥,雖然懷疑,他也歡喜來接近。

  大多數人接近,大概頭一個問題要問我的:法師,你是怎樣保養身體?都問這個話。由此可知,他對於健康長壽之道,他很關心,他看到我這個樣子他很想學。他們知道我年歲很大了,再過兩年八十歲了,許多人比我年輕很多,小我十幾歲,站在我旁邊看起來都比我衰老,無論在形象、在體力、在各個方面,他不如我。從形象上他們自自然然就提出來不少問題,來問我怎樣能夠得到健康長壽?我的回答:心地清淨慈悲,回歸自然,古人所講的返璞歸真,那你就得到了。回歸自然、返璞歸真要怎麼落實?還是落實到古人的教誨,父子有親,君臣有義,這個倫常就是自然,這個倫常就是璞、就是真。返璞歸真,那你就曉得五倫、五常是璞是真,我們今天違背了。

  今天的社會,父子有親成了問題,報章、媒體常常報導家庭的變故,兒女殺父母,父母殺兒女,兄弟相殺,夫妻相殺,這個事情現在不是新聞了,是很平常的事情。這個事情這就是反常。這個常就是倫常,跟倫常完全相反,倫常是一家人相親相愛,這是正常的,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君臣有義,這個君臣就是今天講的領導與被領導,被領導對領導不忠,領導對被領導不仁,這個事也很平常,所以叛逆的事情現在也是司空見慣。這都是眼前的社會問題。所以我們要肯定古人的教誨,不是他的發明,不是他的創見,是什麼?是自然。

  古人懂得大自然的法則,懂得自然的運行,所謂是隨順自然。諸位想想,夫妻結合自自然然就生子,就會產生父子關係,這是誰發明的?不但從自有人類就有這個,那個時候人類沒有文明,還沒有文字;我們再仔細觀察所有一切動物不都是這樣的嗎?看現前的動物你仔細觀察,跟太初有什麼兩樣?在這個地方我們體現到自然的大道,自然的法則,自然的運作。所以,父子、君臣、夫婦、兄弟、朋友,自然之道;親、義、別、序、信,這是隨順自然之德,這就是東方人所講的道德。所以你要曉得什麼是道,什麼是德。你能夠明瞭大自然這是道,明道,隨順大自然這是德,行德。明道行德,宇宙是和諧的,地球是和諧的。

  中國《易經》裡面講的「太和」,太和就是宇宙和諧,沒有衝突,沒有矛盾,沒有對立;地球是和睦的,本來和睦。地球上所生的一切生物,這個生物有動物、有植物,實在講礦物還是生物,只要生在這個地球上,在地球上出現,都有它的道與德,或者我們講道理,大家好懂,講道德深一層了。都有道,都有德。它是自然生態裡面一個環節,不能多也不能少;多了,這個生態不平衡,少了也不平衡,這個道理能體會的人不多。

  所以,我常常跟一些朋友們討論這個問題,我用這個身體做比喻大家容易明瞭,父母生了我們這個身體,這身體外面看,眼耳鼻舌身五官,裡面五臟六腑,從外表一般人所忽略的毛髮,這是我們身體的生態,它都是均衡的,它都是和睦的,決定不會有衝突,決定不會有對立,我們這個身體才健康、才快樂。如果我們這個生態失掉平衡,問題就來了。五官,眼、耳、鼻、舌、身,這是道,我這樣的說法諸位容易懂,這自然的,自然生態。眼能見,耳能聽,鼻能嗅,舌能嘗,身能觸,這是什麼?這是德。我從這上講什麼叫道、什麼叫德,大家就容易懂。然後你再把它擴大,地球就像一個人身,宇宙就像一個人身,你就容易體會到什麼叫道,什麼叫德。

  所以道德不是哪個人發明的,不是哪個人創造的,自然而然。佛家有一句術語叫「法爾如是」,就是本來就是這個樣子,沒有理由的,天然的。你能隨順,眼能見,你隨順它你就得受用,你要想改變它,那麻煩就來了。眼它能見,耳能聽,現在我要改變,我要眼能聽,耳能見,你麻煩就來了。你怎麼改變?用外科手術把視神經移到耳朵上去,把聽的神經移到眼睛裡面去,動外科手術,那你什麼?你違背了自然,你破壞了自然,到最後怎麼樣?眼也瞎了,耳也聾了,這就叫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以為你很聰明,你能夠所謂是人定勝天,天就是自然,你能夠勝過自然,你可以改造自然。

  今天很多人對於自己的生理真的用外科手術來改造,最明顯的、最普遍的,整容,那是破壞你身體的自然生態平衡。你今天用機械移山倒海,改變自然環境,雖然得一時之利,招來怎麼樣?招來的是災難!我們身體不遵守父母生下來這個身體,要想任意改變自己,你得來的是災難、是人禍。我把天災人禍這樣子來說,你不難懂。任意破壞身體,不知道保養身體,你得來的禍害;任意破壞我們居住的環境,那你得到的是災害,災害是什麼?所謂是地震、水災、風災、火災,自古以來還加上個戰爭,天災人禍。怎麼發生的?都是破壞自然生態環境而發生的,因此,縱然許許多多人說古時候這種生活方式不適合時宜了,那我自從讀書明理之後,我覺得古人的生活方式很好,我很喜歡,所以我依然健朗。

  我們穿的這個衣服,這個衣服是明朝的服裝,中國出家人沒有改變服裝,穿的是古裝。這個衣服穿得很舒服,寬袍大領,給一般人一個感觸是沒有壓迫感。你看現在人穿的衣服緊身,把一身包得緊緊的,一看好大的壓力,不自在!禮服,古人的禮服是海青,古時候這個衣服上都繡花紋,紋章,紋是繡刺,章是花紋表示他的身分地位,現在所講的階級。我們這次在日本曾經到過一家中國的餐館,進到他那個小客室裡面,傢俱大概還是清朝可能是宮廷裡面這些古老的傢俱,太師椅一套,我坐上去,都是雕的是龍,扶手是龍,後面撐的也是龍。我就叫人看一看,你看看這個龍有幾個爪?這個大家都沒有注意到,我提醒大家細細去觀察,每個龍都是四個爪,四個,四個爪表示他的身分地位,親王,這套傢俱從前是親王府的。如果是皇宮裡面,這個帝王是五個爪,這龍是五個爪,在滿清時候三個爪是貝勒。

  所以這就是,他們穿的衣服也是一樣,都是龍袍,但是那個龍的爪多少不一樣,皇帝是五個爪,親王是四個爪,貝勒是三個爪,你在這裡就區別了。文武百官他的章服都表示他的身分地位,便於行禮。長幼有序延伸就是尊卑有序,地位有尊卑,地位卑的向地位高的要尊敬,便於行禮。現在除了軍隊軍官還有這個階級,文官就沒有了,在一起也不知道誰大誰小,沒有法子分別,古時候清清楚楚。民間士農工商衣著都不一樣,一看你這個社會上是從事於哪個行業的、哪個身分,這叫文化。所以,古人這個生活方式好,我們很羡慕,我這一生還是過古人的生活,很自在。你說我落伍,我想想我沒落伍,為什麼沒落伍?我沒有參加你的隊伍,我怎麼會落伍?我入了伍我才會落伍,我沒有入伍。

  所以這個生存的方式也就是生活的方式,我覺得還是要依靠古聖先賢的教誨,基本的教誨《弟子規》,非常簡單,非常扼要,生活的標準,我們依照這個過生活,你一生幸福美滿。在佛法裡面講持戒,持戒就是儒家講的守禮。聖賢人教導我們不能做的,我們決定不要違犯,教我們可以做的,我們要認真努力去做。所以戒律有止持、有作持,作是你應當要做,對自對他有利益的,於人於己沒有利益的應當禁止,你從這裡下手,《弟子規》是基本的戒律。出家基本的戒律是《沙彌律儀》,你不能不做到,你不做到你就不行,這是生活方式。在家人依三皈五戒十善非常圓滿,中國的東西好,《弟子規》比三皈五戒十善講得還要明白、還要清楚。

  第二個問題,我就想中西先生問的是心理問題,大概就是存心,我們今天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要用什麼心?這個問得好。儒家這是倫常道德心,你這生就很圓滿了,在大乘教裡面叫菩提心。菩提心也很難懂,我最近這十幾年講經把菩提心講成五條,大家好懂。真誠心,這是菩提心之體,在經裡面講是至誠心,在論裡面講的是直心,《起信論》講直心,經論合起來就是真誠。一定要記住,別人對我不真誠,我對人要真誠。為什麼?因為他要隨順煩惱過日子,我要隨順聖賢教誨過日子,那我們兩個不一樣。不能說他對我不誠實,我對他何必要誠實,那你就跟他走了,錯了,他跟我走是對的,我們跟他走,錯了。

  我們用一味真誠心生活、處事待人接物,用清淨心,清淨心不染污,平等心沒有貢高我慢,決定沒有歧視,用正覺心決定不迷,覺而不迷,用慈悲心,大慈大悲,決定沒有自私自利。心的問題你掌握到這個,你就把自己本性、把自己的真心找回來了。我們如是存心,如是生活,決定不會錯,決定是幸福的、是美滿的,前途呈現是一片金色光明。所以,他提出這個關於人類追求和平安定,離不開聖賢教誨,離不開倫理道德。由此可知,倫理道德是永恆的、是超越時空的,我們應當要遵守,應當要學習。現在時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