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老師,諸位同學:中國的佛教,寺院庵堂的建築都有表法的,完全是教育。進佛門要什麼條件?山門就告訴你了,你進入山門,面對著大眾的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代表慈悲,這就是表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你第一個看到的是慈悲。性德,自性第一德就是慈悲,像其他宗教裡面講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是一個意思。

  慈悲從哪裡去學?怎樣能把我們的慈悲顯示出來,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這是四大天王。東方持國天王,持國就是儒家所講的修身齊家,修身齊家之後,你才能治國平天下,東方持國天王代表這個意思。用什麼方法?他手上拿的是琵琶,樂器,代表什麼?代表中庸之道。你看,琵琶緊了,它不響,鬆了也不響,要恰到好處,調到恰到好處音色就出來了,中庸就是。這就是方便為門,沒有一定的,要恰到好處。我們用,活用,外國跟中國不一樣,歷史不相同,所以到這邊來,你調到這邊的水準,選調這邊的水準,走到哪裡去調到哪裡,這中道。

  南方天王代表精進,手上拿的是劍,寶劍,永無止境的精進。用什麼方法來落實?西方天王廣目,北方天王多聞,多聽多看,你看這個順序,多聽多看。廣目天王西方的,手上拿的是龍或者是蛇,龍、蛇在動物裡面善於變化,表這個社會千變萬化,你要把它掌握住,你要把它聽清楚、看清楚。北方天王手上拿的是傘蓋,傘蓋就像我們現在所講的是防止染污,是這個意思。特別在我們今天社會,今天社會是嚴重染污,這個傘蓋要大,傘蓋要結實,你才能夠防止。

  所以進入天王殿不大,大門口接待的,一進門教你這個,你才能夠登堂入室。你沒有這個條件,你到寺廟白學了,什麼也沒學到。現在幾乎這種表法,已經沒有人知道了,很少人能夠把它講清楚講明白,佛教沒有迷信。現在進天王殿,大把的香在那裡燒,燒得烏煙瘴氣的,完全錯了。所以佛教對於舊的這些道場,古時候這些道場,遺留下來的應當要保存,做為觀光旅遊,它能發揮機會教育,導遊一定要把它講清楚,它表法。裡面每一個殿堂,總不外乎四大菩薩,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地藏表孝道,文殊表智慧,觀音表慈悲,普賢,普賢表就是今天講的普及教育,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受到這麼美好的教育,這個教育不是有條件的,無條件的,一切眾生都應該來接受。天王殿的表法,大家知道了,來上堂課,一句話不說,你從寺院裡面整個轉一圈,整個佛法你就學到了。

  大雄寶殿是供養本師釋迦牟尼佛的,釋迦牟尼佛的紀念堂,大雄寶殿,決定有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從哪裡學起?從地藏,地是心地,藏是寶藏,心地寶藏它有根、有源,這個根源頭是什麼?孝道,重視孝道。所以中國傳統文化也是把孝道擺在第一,師道,尊師重道,這文化的根柢深厚,跟外國不一樣,外國文化幾百年就失掉了,就沒有了,中國還存在,原因在此地,我們一定要知道。如果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什麼都學不到,再好的老師教你,都沒用處。過去老師帶著這些學生,學生有可以教的,栽培得好的,有不是這個根性,只好教他一種手藝,他將來能夠生活。凡是能夠讀書的,老師從哪裡看?尊師重道,在家裡孝順父母,這樣的根性老師會特別照顧。老師跟家長配合起來,把孩子帶大,把孩子長成,不容易。所以,父母老師的恩怎麼可以忘記?念念不忘,這人有成就。老師並不是有神通,並不會看相,他就觀察你這個,你有沒有孝心,有沒有恭敬心,能不能認真學習,能不能把學的東西都落實到生活,落實在家庭,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這個重要。

  進入佛門之後,這從孝道開始,地藏。然後再文殊,學智慧,發觀世音菩薩的大願,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教育就是幹這樁事情。人具足戒定慧就遠離災難了,堅持戒定慧的人不會有大災難,違背戒定慧那災難就多了。觀音表這個。最後普賢,普賢把這個教育,從自己言教身行,給整個社會大眾做榜樣。所以太平盛世怎麼來的?這些讀書人把古聖先賢的教誨,完全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聖賢社會,聖賢的世界就是大同,就是佛法講,「離一切苦,得一切樂」。

  我們認真努力走這條路,這條路非常有意義,真正是很難遇到,搞清楚,搞明白,走這條路多麼快樂,多麼自在!我這一生帶來的快樂,確實逍遙自在,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一管就不自在了,你的麻煩就多了,這三不管,我只講經教學。所以真正聰明人幹哪個行業?教員,教員是最快樂的,為什麼?什麼都不管,我只把這門課我學好,做好榜樣傳給學生,多自在!這種快樂讓我們體會到,古人所講的孔顏之樂,孔夫子快樂,顏回快樂,沒有崇高的地位,也沒有多少財富,日子勉強可以過得去,快樂無比。

  再就是古時候寺院庵堂,要有那麼多事,要管事的人,但是大家輪流。管多久?一年。寺院叢林執事、住持、方丈選舉的,這選舉制度,它是臘月三十總辭,總辭之後馬上就選,第二天初一,大年初一,新的執事上任,各人該管哪個的,從住持到,所以一百零八單就是它有分工,有一百零八個職位,那是管事的,一年選一次。這個制度很好,我們享受,有人替我們服務,我們也要拿出一年的時間來替大家服務。

  星雲法師,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八年前,我在台南,有些同修帶我去哪個地方看風景,從佛光山下面經過,就打個電話問他在不在家?在家的,我說在家我們過來看看你,他就請我吃飯。我們一見面他就問我,他說你怎麼會這麼自在?我說我不管事,不管人,也不管錢,所以自在。除講經之外什麼事都沒有。

  祖宗留下來的規矩,管寺廟當住持是一年為期限,不妨礙你的安樂,不妨礙(時間到了)。所以佛陀慈悲,替我們都想到了。大雄寶殿,你在外面看是兩層,裡面是一層,表什麼意思?表真諦、俗諦,真諦是佛道,俗諦是世間法,外面是有,進入裡面真俗是一不是二。它都取很深的意思,你懂得的時候,你轉一圈是上一堂課。所以,寺廟裡面這些執事都要懂得,遊客來的時候,都要能講清楚,講給他聽,他到這邊來給他上一課,這是盡義務。有緣分,他不來我們找不到他,他來了就要上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