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前一個月香港鳳凰電視台,它在北京有一個「世紀大講堂」,邀請我在那邊做了一次講演。我才了解到「世紀大講堂」是由內地商業界的鉅子們,他們在鳳凰買了這個時段,每個星期播出一次,時間是一個小時。邀請的都是國內外的學者專家,來談談現前一些社會問題,它是屬於學術性質的,很受社會大眾的重視。我參加這次的講演,對我的啟發很深,我覺得我們現在這個電視台也應該有這麼一個節目,不一定要我講,我們也可以邀請一些學者專家,對於當前的社會問題,特別是社會教育跟化解衝突、促進和平,尤其是提倡倫理道德的教育。有這麼一個節目,我想對於社會大眾會有一些幫助,所以才有這麼一個想法。

  這次到這邊來參加會議,我也把這個想法給聯合國建議,希望聯合國能夠在世界上許多重要的媒體(世界性的媒體),能夠在這些媒體裡面像鳳凰一樣,一個星期或者是有一次、二次,邀集學者專家來做學術性的講演,面對全世界的人民做正面的社會教學。我想這對於世界安定和平、繁榮興旺,一定會有幫助,所以才有這麼一個想法。

  主持人:我們會尊重師父的意思,會在電視台裡面(華藏衛視裡面)把這個節目單元、節目的時段撥出來,做「仁愛和平講堂」的節目。對於剛剛師父提到社會教育、化解衝突、促進和平,我們就先請師父給我們做這方面的開示好嗎?

  老法師:在現前這個社會,我們都知道這是有史以來最混亂的一個時代。如果用中國歷史來做比喻,中國在古代有一個不算很長的時期,但是也不算短,戰國的時代,春秋戰國,也正是孔子、孟子出生在那個時代,整個社會動盪不安。現在的社會很像中國春秋戰國,不過在那個時候沒有科學技術,沒有大殺傷力的武器,所以人們還可以逃避到深山人跡罕至的地方去避難。今天由於科學技術的發達,這個武器跟古代那是決定不能夠相提並論,如果要是世界大戰爆發了,在這個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都無法倖免。所以這是一個世界存亡、絕滅的一種毀滅性的戰爭,也就是西方宗教裡面所講的世界末日,這個危害、恐怖都是無法想像到的。

  我在三十年前第一次到日本訪問,隨同道安法師曾經訪問過長崎,看到被原子彈炸後的現象。這次來,我們前天去訪問廣島,我們大家都在博物館裡面詳細的瀏覽過,也聽到導遊給我們做詳盡的說明。大家看了之後,都深深的感覺到戰爭不能夠再有。當年這個核武是剛剛誕生,是最小型的,我們看到廣島原子彈投下來之後,真是幾秒鐘的時間二十多萬人喪生,整個城市就變成廢墟了。倖存之人,沒有在這個災難當中死去還能夠活下來的人,正是跟法國預言家諾查丹瑪斯所說的,活人羡慕死去的人。我看了之後,對大預言裡面這句話有很深很深的認知。我們訪問原爆的醫院,現在醫院裡面還不斷有治療,但是人數已經很少了,六十年了,大多數的人(就是受傷的人)也都過世了。現在還能存活下來的人,那是受傷最輕的,他們一生當中過著地獄的生活。這就是所謂的活人羡慕死去的人,我們是真正看到,親眼看到的,證實了諾查丹瑪斯預言裡面這些話。

  這樣殘酷的戰爭,我們問為什麼?中國、韓國、日本、越南自古以來同一個文化,兄弟之邦,為什麼彼此不能夠互相包容?為什麼要發動戰爭?這個戰爭在中國打了八年,中國的八年抗戰,結果是核武在此地收場,中、日、韓這三國地區的人民受盡了苦難。我們要問一句為什麼?誰能夠解答這個問題?果然佛法裡面有答案,佛說這些災難,共業所感,這句話意味深長。為什麼會有這種共業?這個問題就是屬於倫理、道德、教育的問題。國家的領導人沒有機會常常交往,沒有機會時常面對面坐下來談談心。人與人之間最怕的是距離,距離愈遠,距離時間愈長,就很容易產生誤會;誤會必然就造成了猜疑,於是愈疑愈嚴重,愈猜愈訛,造成了嚴重的誤會;由誤會當中產生對立,由對立再產生矛盾,那不定什麼個因緣就會引發爭執、引發戰爭,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我們這一生都是從事於社會教育工作,古今中外凡是從事教育工作的人都肯定一個理念,那就是人性本善。中國童蒙教學的教科書《三字經》,頭一句話就是「人之初,性本善」。這個事實我們可以從嬰兒身上看出。這幾天我們住在旅館,常常看到我們同修帶了一個小朋友,他才四個月,非常健康,很活潑。你看這個小孩,你從方方面面去看他,你就能看出人性本善。不善,不善是從哪兒來的?不善是染污來的,不善是習性不是本性。所以教育的功能、效果沒有別的,就是幫助人淘汰習性,回歸到本性,這個教育就做成功了。

  因此,我們學佛的同學們我看到不少,最近接觸的一些同學有好幾位都告訴我,他們現在對於佛經能看、能聽,告訴我不看報紙、不看電視了,這些雜誌、電台已經遠離了;有人遠離有半年了,有人放下有一年多了,他說確實心地清淨了不少。這些做法就是遠離習性。我們要怎樣能夠恢復到本性?讀聖賢書,聽聖賢的教誨,把我們的仁愛和平找回來。仁愛和平是本善,是本有的,你看那幾個月的嬰兒身上你能看出來。你在這裡面去看,細心去觀察,在二、三歲,嬰兒到二、三歲,你看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然後你才會有信心,這是本有的,這叫性德,這叫本善。

  為什麼習性會染污了本性?這個原因就是沒有人教,他自自然然就會受社會環境的染污。尤其是現代社會環境是個大染缸,嚴重的染缸,幾個人能不被污染?億萬人當中幾乎一個都找不到,所以這個問題才真正是嚴重的問題。所以古人說,這《三字經》上的話,我們提倡中國傳統文化,我實在講就是根據《三字經》前面八句話,這是總綱領、總原則,那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

  我這次到日本來之前,台灣王財貴博士在香港來看我,他這幾年在提倡兒童讀經也遇到困難,來找我。我就告訴他,我對於中國傳統的教學,我就遵守《三字經》上這八句話,這八句話是中國古聖先賢教化眾生總的綱領,總的原則,總的方向。前面兩句話是理論的依據,我們肯定人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這是《論語》上孔夫子說的,性是本性,本性大家都一樣,就相近。從本性來說,佛法裡頭講得透徹,「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句話就是性相近,夫子就是三個字說明,佛法講「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現在變成凡夫?習相遠。用佛法來講就很容易懂。為什麼會變成菩薩?變成羅漢?變成緣覺?變成天人?變成了餓鬼、畜生、地獄?習性。習性把你跟本性拉得愈來愈遠,這個愈來愈遠沒有別的,就是你迷得有淺深不一樣,迷得淺的是菩薩、是聲聞,迷得重的是人天、是三途,迷得重的。

  那要怎樣把這些迷惑、習染的眾生再回歸到佛性?那就是要辦教育,就是教育。所以「苟不教,性乃遷」。苟是假使,你假使不教導他,他就會隨著社會染污變遷,他就變了。這種變化很可怕,愈染愈嚴重,真正是每況愈下,這是中國古人所謂是「一代不如一代」。到什麼時候你才會覺悟,你才會回頭?這個問題就變得非常非常的嚴重。所以,古聖先賢他們出現在這個世間,如果真的覺悟,他會選擇一個行業終身不改,那就是選擇教育,這種教育我們過去稱為聖賢的教育,現在稱之為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

  釋迦牟尼佛覺悟了,他可以從政,他是王子,他可以繼承他父親的王位,他沒有這麼做,他放棄了。為什麼?因為要幫助眾生從習性回歸到本性,政治做不到。我們從經典裡面記錄的文字知道,釋迦牟尼佛年輕武藝超群,他可以做將軍,他可以做統帥,他也放棄了,為什麼?他曉得幫助眾生從習性回歸到本性,軍事、武力也辦不到,像現在科學技術對這樁事情無能為力,所以只有教學才能把這樁事情做到究竟圓滿。所以釋迦牟尼佛放棄了世間所有一切的行業,他選擇教學,跟中國孔老夫子一樣。

  夫子覺悟了,不像釋迦牟尼佛那麼徹底,所以夫子覺悟之後,一直想找個一官半職。你看他周遊列國,遊說諸侯,總想有人用他,他能夠發揮他的長才,展示他的抱負,為國、為民、為天下,他希望做第二個周公。非常可惜,十幾年周遊列國沒有人用他,所以這才不得已回到老家教學。我們知道他回到魯國的時候,這他自己的國家,回到魯國那時已經有六十八歲了,展開教學,夫子七十三歲過世,所以他教學實際上只有五年。五年他對中國有這樣大的影響,實在講,是他自己作夢也沒想到,他如果想到有這麼大的影響,何必去周遊列國?把這個時間完全從事於教學的話,那他就變成中國的釋迦牟尼佛了。

  所以釋迦牟尼佛聰明,完全捨棄,從事於教育工作,他教了四十九年;三十歲開始,釋迦牟尼佛是七十九歲過世的,所以說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在古聖先賢、在整個世界上來說,教學時間最長、最有成就的是釋迦牟尼。孔夫子只有五年的教學,他有三千弟子,三千弟子裡面有七十二個傑出的人才,七十二賢。這在中國歷史上從事於教育工作的人,有這樣殊勝成果的,沒有第二個,孔子是第一人,所以在中國被尊稱為「萬世師表」,模範老師。我們再看看世界上其他宗教的創始人,都是搞教育,耶穌教學的時間比較短,比中國孔子還短,不到五年,他被人害死了;摩西跟穆罕默德教學二十多年。

  我們從這些古聖先賢他們真正覺悟之後,選擇這個行業,一生的事業,我們得到很大的啟示,要幫助眾生回頭,從哪裡回頭?從迷惑顛倒回頭,回歸到覺悟;從邪知邪見回頭,回歸到正知正見;從一切染污回頭,回歸到身心清淨。這些人不但教導,而且以身作則,他做給我們看。我們聽了他的教誨,看到他一生的行誼,自自然然五體投地的佩服,體會到這個事業之偉大,無與倫比。不但是對待當時的眾生,對待千年萬世所有國家、族群的眾生,這是布施大恩大德。這些古聖先賢的教誨,我們細心去探討、去研究,不難發現他們殊途同歸,太可貴!

  我記得年初我訪問印尼,在印尼回教大學做了一次講演。講完之後有一個同學提出個問題來問我,他是伊斯蘭教信徒,他說:我們的宗教不一樣,經典不相同,怎麼能夠和睦相處?當時在我講台面前有一個盆栽,是一棵小樹,我就用這個盆栽做比喻。我說這棵樹大家都看到,不同的宗教就像這棵樹的樹枝,這棵樹有很多樹枝,枝上面有條,條有葉、有花、有果,我們把每個枝比喻作一個宗教,你就看到許許多多不同宗教對立,好像彼此不能相容。可是你再往下面深入,好比這是一個樹枝,你往下深入,深入到樹根,你才曉得原來所有樹枝同一個根生的,是一不是二。這就是《華嚴經》上講的「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他怎麼不能和睦相處?這個比喻他容易懂,他才了解。

  我說為什麼你跟別的宗教不能夠相處,會產生矛盾?是你自己深入不夠,你還在這個枝上,你還沒有到根,你深入得不夠。所以可以不必研究別的宗教,就是信仰你這個教,你要信仰有深度,佛經上常講「深解義趣」,你對於經典理論、境界要深入,入到一定程度你就通了,所有宗教都通了,所有宗教是一不是二。他聽了好像也明白了。我也常常講,譬如說印尼五個宗教,五個手指,你在這個指端上各個不相同,你能夠入,入到這個掌心就同了!原來五個手指都是一個掌心,你就通了。所以重要的是要精通,你要不能夠深入,不能達到精深,你就不通。不通你要知道是我自己程度不夠,我還要認真努力學習,到通達的時候你才明瞭這五個宗教是兄弟姐妹、是一家人,不是外人。

  無論經典有多少,無論怎麼個說法,你到裡頭去找,你會找到它的中心。那中心是什麼?中心是愛。佛法自古以來祖師大德常講,什麼是佛法?佛法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所以你看看一句話八個字,就把什麼是佛法講盡了,慈悲就是愛。為什麼佛教講慈悲不說愛?因為愛裡面,一般人講到愛裡頭有情,也就是裡頭有分別執著;講慈悲,慈悲是理智,理智的愛就叫做慈悲,慈悲裡面要有情在裡面,那就變成愛。所以,慈悲跟愛在佛門裡講解有這個差別,理性的愛叫慈悲,感情的那就叫愛,感情的慈悲就叫愛,差別就在此地,我們不能不懂。

  那麼再看,你看伊斯蘭教《古蘭經》,我也常常讀,每一大段的經文開頭總有一句「安拉確實是仁慈的」。《聖經》現在在世界上流通的量最大,因為它是三個宗教所依靠的經典,猶太教依靠《舊約》,天主教是《新舊約》都依靠,基督教依靠《新約》,這三個教共同這一部經典。這部經典不論是《舊約》、是《新約》,裡面都說到「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所以,連日本東京江本勝博士這十年做水結晶實驗,他得到了一個結論,愛、感謝是宇宙的中心,他從水結晶圖案裡面沒有比這個更美的了,愛跟感謝這個圖案是最美的,這是本性。

  所以我說世間所有的宗教它的根本就是仁慈博愛,仁慈博愛就是中國儒家所講的「性本善」。本性本善就是仁慈博愛,仁慈博愛是一切眾生統統都有。我們從這個嬰孩上面看到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但是他那個愛、那個歡喜你能夠看出來,他對每個人他都笑笑的。分別執著還沒有的時候誰抱他他都歡喜,到能認生的時候,他怎麼樣?他已經被染污了,他認識這個人抱他他喜歡,生人抱他他就哭了,他就已經被染污了。他還不懂得這個時候,他的心是清淨的、是平等的,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你從這裡去觀察,觀察他仁慈博愛,從這個時候你能看出來。

  宗教教學,這些聖賢教學的目的,到最終極的目的都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你看根本相同,方向相同,目標相同,這宗教怎麼可以說不能合作?哪有這種道理?所以宗教本來互相包容的,本來互相尊敬的,本來互助合作的。所以信仰宗教,學習宗教,貴的是大乘教裡頭所講的大開圓解,這是真正可貴。大開圓解不是在一個宗教,從一個宗教深入到之後,大開圓解,所有宗教都圓融了,所有宗教都理解了,這叫大開圓解。換句話說,這個時候你的心清淨平等真誠慈悲,在宇宙之間所有一切眾生對立的念頭沒有了,完全融化掉,不會跟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對立,知道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跟自己是一體,一個根生的。這個時候真誠清淨平等慈悲才完全顯示出來,這就是過去我們講的宗教裡面的神聖,要用現在話來說那就是宗教家平等愛心的表現。這種精神、行誼能叫我們一般凡夫聽到、看到、接觸到,慢慢會覺悟到我們做人應該要這樣子,應該要向諸佛菩薩學習,應該要向宗教裡面的大聖大賢學習,全心全力造福社會,覺悟眾生。所以,我學習這麼多年也得到一個結論,真正覺悟的人他一定選擇這個行業。

  今天社會雖然在一個大動亂的時代當中,有沒有救?還是有救。三年前我認識鳳凰劉長樂先生,他是鳳凰的董事長。有一次我在他的辦公室,他接待我,我就跟他談到,我說世界上有兩個人,這兩個人可以毀滅世界也可以拯救世界。他問我是哪兩個人?我說第一個是國家領導人,第二個就是像你這種媒體的主持人。他很驚訝,他說為什麼?我說媒體影響全世界,你天天在教化,你在教化全世界的眾生。那你教化他什麼?你教化他如果是暴力、色情,那你就是毀滅世界;如果教化他是倫理道德,那你就是拯救世界。他這就明白了,我說就看你教的內容,你每天這些節目播出的內容。國家領導人他主持教育政策,如果他教育政策是走倫理道德的這個路,那他就是救世界;他如果說是廢棄了倫理道德,完全是走科學技術、工商這條路,那這個世界決定走向末日,所以這兩種人他有權能救世間,能毀滅世間。

  我勉勵他,你今天在這個地位上,你有這個權,你應當要做神聖的天使,你應當來拯救世界。所以我也很感謝他,他邀請我在「世紀大講堂」做一次講演,這個講演有錄相他播出了,聽說重複播了好幾次。這個光碟是免費流通的,流通量很大,他告訴我他們好像做了幾千片,很快就沒有了,很多人打電話、寫信來要,這都很好的現象。我跟他談的就是我講的這個東西沒有版權,大家可以拷貝、可以流通,這是被電視台肯定。所以電視台我講這篇東西,他們大概也是有版權,「版權所有,歡迎拷貝」,這就很好了,這個用意很好,他歡迎大家拷貝,這絕對沒有盜版行為。這就是真正覺悟的人。

  特別是在我們這個時代,這個時代在今天真是像中國古人所說的「危急存亡之秋」,刻不容緩。我們在最近這段時期,聽到中國的領導人提出「以德治國」,給這個動亂的世界帶來了一線曙光,非常難得。上次我在北京聽到游本昌居士告訴我,他是個演藝人員,他皈依三寶。他告訴我,現在政府有一個措施,電視在黃金時段不准播映色情跟暴力,這些片子統統都拿下來,不准播。這一拿下來之後,很多電視台沒有正面的東西播,於是把他那個「濟公傳」又拿出來重播了,他告訴我又拿出來重播,這好事情。所以有一些老的電影片子現在拿出來播放,這些都是屬於正面的,這是好事情。所以中國提倡以德治國,不僅是一句口號,現在有行動。

  關於提倡兒童讀經的這方面也非常普遍,地方政府、地方很多社團都響應,這是一樁好事情。王財貴博士做了不少年,現在遇到困難,難在什麼地方?他來問我,我告訴他,《三字經》上有兩句話你忽略了,他說哪兩句?「教之道,貴以專」,你忽略了這個。他教小朋友的是要多讀,每天讀一本書,多讀,壞在這個地方。我就告訴他,我過去求學老師教導我只能學一門東西,你學兩門東西老師不教你,只能學一門。一門學好了再學一門,一門一門的學,不是同時學很多門,他犯的錯誤在這個地方,能把這個錯誤改正過來那就好了。所以他來訪問我,我也跟他談了很多,有整理出來,有記錄。這個記錄很快會在網路上流通,諸位都可以能夠看得到。所以只要遵守這八句話的最高指導原則,我們多元文化的教學,倫理道德的教育,是可以能夠落實的。我今天講「仁愛和平講堂」的緣起、意義目標大致上就是這樣的。謝謝諸位。

  主持人:謝謝師父,感恩師父,感恩師父在日本參加國際會議期間,提出我們自己的電視台也應該模仿香港鳳凰電視台開播「仁愛和平講堂」,更感謝師父給「仁愛和平講堂」上的第一堂課。我們這堂課是在日本師父下榻的旅館房間裡面即時錄製的。謝謝師父,謝謝各位。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