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佛--無上正等正覺

 白玉阿彌陀佛像

    佛,是印度話的翻譯。中文的意思是覺者,對宇宙萬有的真相覺悟達到圓滿的通稱。一切眾生,只要徹底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恢復自性圓滿的智慧德相,都可以稱之為「佛」。所以「佛」是一個通稱,也可以說,是在佛法修學達到圓滿學分的學位名稱。好比世間「博士」的學位。

    「佛」不是神仙,佛是人,就像中國人所講的「聖人」。聖人的條件,是對宇宙之間一切人事物都能通達明瞭;換句話說,他是個明白人,樣樣明白,事事明白,不迷惑、不糊塗。如果對一切人事物不明白、不了解,就稱為「凡人」。

    每一尊佛都有他的教學範圍,教化時期。在某地區,某個時期的眾生與這尊佛有緣,佛就示現應化到此地來教化眾生。好比學校的校長,主持整個學校的教學工作。而每個學校只有一位校長。正如每個世界只有一尊示現出家成道的佛出世,幫助此時此地的眾生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

    一尊佛的教化範圍,至少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有些佛的教化範圍廣,可以涵蓋好多個三千大千世界。這是各人在因地修行時所發的誓願不相同。

    佛,是圓滿智慧覺悟者。佛經上還有另外九種稱呼: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等,意義都與「佛」 是相同的。

    佛菩薩沒有一定的名號,如釋迦牟尼、觀世音等名號,都是因應這個學區,這個時期的眾生需求而定的。佛出現在此時此地,就以這個名號作為他的教學宗旨,覺悟眾生。

    當佛與此時此地眾生法緣盡時,代表他這期的教學工作圓滿,於是示現涅槃,再到其他有緣的世界,示現成佛,繼續教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