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修學關鍵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華嚴經》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圓覺經》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自性圓滿具足一切智慧、福德、才藝、相好。自性又稱為「法性」、「本性」或者「心性」,也就是《三字經》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

    但因一念不覺而生無明。

    無明就是妄想,就是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是迷,迷得更深,生起了分別。

    迷上加迷,從分別再產生執著。依執著的深淺不同,而分為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六道。

    實際上,本覺本有,不覺本無。本覺是本性本善,不覺是妄想、分別、執著。無論妄想、分別、執著多麼深重,一切眾生的本性本善從未失去,不生不滅。

    既然妄想、分別、執著是自性本來沒有的,當然可以去除。自性是一切眾生本有的,肯定可以恢復!

    凡夫於世出世法,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

    阿羅漢有妄想、有分別、無執著。

    菩薩有妄想、無分別、無執著。

    諸佛如來一切皆無,明心見性。自性本具的圓滿智慧德相,一時頓現。是故佛教眾生,若能看破,煩惱迷惑本無。放下執著、分別、妄想,本來成佛,本來是佛。

    古語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屠刀,指的就是妄想、分別、執著。一念徹底覺悟,真正放下,凡夫一念之間就成佛。佛在那裡?佛就是我們自己!成佛的關鍵,不在於外在一切境緣,而在於自己是否徹底放下對一切人事物的妄想、分別、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