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畏(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77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無所畏】(科註第六七七頁第四行)

【科註參考資料1634條】

  《三藏法數》「四無所畏」條:〔出大智度論〕此四通言無畏者,由佛十力之智內充,明了決定,故於大眾中凡有所說,則無恐懼之相,故名無所畏。(十力者,知是處非處智力、知過去現在未來業報智力、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知諸根勝劣智力、知種種解智力、知種種界智力、知一切至處道智力、知天眼無礙智力、知宿命無漏智力、知永斷習氣智力也。)

  一、一切智無所畏:一切智者,於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盡知盡見也。無所畏者,如佛言,我是一切正智人,故得安隱,得無所畏;在大眾中作師子吼,能轉法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是一切智無所畏。(梵語沙門,華言勤息,謂勤行眾善,止息諸惡也。梵語婆羅門,華言淨行。天魔梵者,天魔即他化自在天,梵即梵天魔。)

  二、漏盡無所畏:漏盡者,惑業生死俱盡也。無所畏者,如佛言,我一切漏盡,故得安隱,得無所畏;在大眾中作師子吼,能轉法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是為漏盡無所畏。

  三、說障道無所畏:說障道者,說彼魔、外障蔽聖道之法也。無所畏者,如佛言,我說障法,故得安隱,得無所畏,在大眾中,作師子吼,能轉法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是為說障道無所畏。

  四、說盡苦道無所畏:說盡苦道者,說能盡諸苦之道法也。無所畏者,如佛言,我所說聖道,能出世間,能盡諸苦,故得安隱,得無所畏,在大眾中作師子吼,能轉法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是為說盡苦道無所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