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念法(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2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十念法】

  (科註第一八〇頁末二行)

  (大經科註參考資料234條)

  一、《慈雲懺主晨朝十念法》︰「十念門者,每日清晨,服飾已後,面西正立,合掌連聲稱阿彌陀佛,盡一氣為一念。如是十氣,名為十念。但隨氣長短,不限佛數,惟長惟久,氣極為度。其佛聲不高不低,不緩不急,調停得中,如此十氣,連屬不斷,意在令心不散,專精為功。故名為此十念者,顯是藉氣束心也。」(節自《龍舒增廣淨土文第十二卷》)

  二、印光大師開示十念法: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節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復高邵麟居士書四》)

  三、淨空老法師開示十念法:自修者,即是日中九次之念十聲佛號法。是晨起與睡前各一次,日中三餐各一次,午前開工及收工各一次,午後開工及收工各一次,共計九次。每次稱念十聲四字或六字彌陀名號,原有日常定課可照常行之。共修者,凡講經、開會、聚餐等無特定儀軌之集會,在共同行事之始,而行此十念法。亦即是約同大眾合掌同聲稱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而後始進行講經、開會、用餐等活動事宜。(節自《精要十念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