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山王(大經解科註第502-503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十山王】

(科註第1001頁第6行)

  《三藏法數》:〔出華嚴經疏〕十山皆稱王者,謂依海而住,高出一切諸餘小山,以喻十地菩薩修行,同入如來智海,高出一切二乘諸行也。(二乘者,聲聞乘、緣覺乘也。)

  一、雪山王:謂此山中,具諸藥草,能療眾病,取不可盡;以喻歡喜地菩薩,聖智法藥,用之無竭,以破無明,超前行位,如雪山王也。

  二、香山王:謂此山中,一切諸香,皆悉充滿;以喻離垢地菩薩,戒行威儀,功德妙香,徧熏一切,如香山王也。

  三、鞞(音皮)陀梨山王:梵語鞞陀梨,華言種種持。謂此山純寶所成,持種種寶;以喻發光地菩薩,禪定神通,解脫三昧諸法,可貴可寶,如鞞陀梨山王也。(梵語三昧,華言正定。)

  四、神仙山王:謂此山中,多神仙所居;以喻焰慧地菩薩,超出世間,得大自在,如神仙山王也。

  五、由乾陀山王:梵語由乾陀,華言持雙。謂此山純寶所成,諸夜叉王,咸住其中;以喻難勝地菩薩,如意神通,善巧自在,如由乾陀山王也。(梵語夜叉,華言勇健。)

  六、馬耳山王:謂此山純寶所成,一切諸果,咸產其中;以喻現前地菩薩,從於理體,起諸妙用,化導眾生,以證聲聞之果,如馬耳山王也。

  七、尼民陀羅山王:梵語尼民陀羅,華言持邊。謂此山純寶所成,大力龍神,咸在其中;以喻遠行地菩薩,方便智慧,化諸有情,證緣覺果,如尼民陀羅山王也。

  八、斫(音濁)迦羅山王:梵語斫迦羅,華言輪圍。謂此山金剛輪圍,純寶所成,諸自在仙,咸在其中;以喻不動地菩薩,無功用道,得心自在,化菩薩眾,如斫迦羅山王也。(無功用道,即無功用行也,謂菩薩順性而修,雖加功用行,而能離於行相也。)

  九、計都末底山王:梵語計都末底,華言幢慧。謂此山純寶所成,大威德阿修羅王,咸在其中;以喻善慧地菩薩,善巧攝生,大力智行,如計都末底山王也。(梵語阿修羅,華言無端正。)

  十、須彌盧山王:梵語須彌盧,華言妙高。謂此山純寶所成,大威德天,咸在其中;以喻法雲地菩薩,具如來力,成就無畏,以不共法,為眾宣說,問答無盡,如須彌盧山王也。(不共法者,謂如來法,而與三乘之法迥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