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 藥叉至摩睺羅伽(大經解科註第501-502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天龍、藥叉至摩睺羅伽】

  (科註1000頁第7行)

  《三藏法數》「八部」條:〔出翻譯名義〕夫佛之垂化也,道濟百靈;法之傳世也,慈育萬有。三乘賢聖,既肅爾以歸依;八部鬼神,亦森然而翊衛(弼輔護衛。翊,音易)。故諸經中,多列八部之眾也。(三乘者,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也。)

  一、天:天者,天然自然,樂勝身勝,清淨光明,尊勝無比,故名為天。列位雖多,必以大梵帝釋為首。蓋大梵是大千世界之主,帝釋是三十三天之主故也。(大梵,即色界天也。帝釋,梵語釋提桓因,華言能天主。三十三天主者,謂帝釋與三十二人同修戒善,生忉利天,而帝釋為天主也。)

  二、龍:龍者,神靈之物,孔雀經及大雲等經,各列諸龍并龍王,名字不一,皆言其能護持佛法也。

  三、夜叉:梵語夜叉(又作藥叉),華言勇健,亦名暴惡。有三種:一者在地,二者在虛空,三者在天。地夜叉不能飛騰,虛空與天二夜叉,皆能飛行也。

  四、乾闥婆:梵語乾闥(音踏)婆,華言香陰。陰,即身也。不噉酒肉,惟香資陰,故名香陰。是帝釋天主樂神,在須彌山南,金剛窟住。天主欲作樂時,即上天也。(梵語須彌,華言妙高。)

  五、阿修羅:梵語阿修羅,華言無端正,以男多醜而女端正故,又云非天。謂此神果報最勝,鄰次諸天,而行非天也。其所居宮殿城郭器用,降於地居天一等;亦有婚姻男女法式,略如人間。(地居天者,即三十三天及四天王天也。)

  六、迦樓羅:梵語迦樓羅,華言金翅,即金翅鳥神,其翮(音和。鳥之翅膀也)金色故也。兩翅相去三百三十六萬里。頸有如意珠,以龍為食。

  七、緊那羅:梵語緊那羅,華言疑神。似人而頭有角,亦帝釋天主樂神也。

  八、摩睺羅伽:梵語摩睺羅伽,華言大腹行。羅什法師云:是地龍而腹行。又云:是大蟒神而腹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