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念(大經解科註第497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五念】

  (科註第995頁第6行)

  《三藏法數》「修淨土五念門」條:〔出無量壽經論〕

  一、禮拜門:謂修淨土之人,清淨身業,面對阿彌陀如來,一心翹勤,恭敬禮拜,願生彼國,是名禮拜門。(梵語阿彌陀,華言無量壽。)

  二、讚歎門:謂修淨土之人,清淨口業,稱歎如來名號功德,光明智相,如實修行,求生彼國,是名讚歎門。

  三、作願門:謂修淨土之人,清淨意業,發大誓願,如實修行奢摩他,求生彼國,是名作願門。(梵語奢摩他,華言止,謂止息散亂之心也。)

  四、觀察門:謂修淨土之人,用觀觀察,則有三種:一觀察彼佛國土功德莊嚴,二觀察阿彌陀佛功德莊嚴,三觀察彼諸菩薩功德莊嚴,如實修行毘婆舍那,求生彼國,是名觀察門。(梵語毘婆舍那,華言觀,謂觀破昏暗之心也。)

  五、回向門:謂修淨土之人,觀察一切世間苦惱眾生,願同生彼國土,所有自己功德善根,悉以回向一切眾生,共證無上覺,是名回向門。

  《佛學大辭典》:(名數)淨土論所說,念阿彌陀佛五種之門:

  一、禮拜門,以身業而向阿彌陀佛之形像禮拜也。

  二、讚嘆門,以口業而稱阿彌陀佛之名也。

  三、作願門,一心願生於彼之國土也。

  四、觀察門,以智慧而觀察土之十七功德,佛之八種功德,菩薩之四種功德也。

  五、迴向門,願以己之功德,迴施於一切眾生,彼此皆成佛也。

  門為入出之義,前四門為入於安樂淨土之門,後一門為出於利他教化之門,故通名為門。

  淨土論曰:「若善男子、善女人,修五念門行成就,畢竟得生安樂國土,見彼阿彌陀佛。何等五念門?一者禮拜門,二者讚嘆門,三者作願門,四者觀察門,五者迴向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