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妄語(大經解科註第465-466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大妄語】

  (科註第955頁倒數第2行)

  《佛學大辭典》:大妄語者,不得聖道,言我得聖道,或受天龍鬼神之供養等,總說過人之法也。

  ○經律引證如下:

  《大佛頂首楞嚴經o清淨明誨章》: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為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拜,貪其供養,是一顛迦(一闡提),消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譯曰高竦樹〕,佛記是人,永殞〔音允。死也〕善根,無復知見,沉三苦海,不成三昧。

  《沙彌十戒威儀錄要》:若未證四果,妄言已證。未得四禪,妄言已得。未悟道,妄言已悟。及妄言天來,龍來,鬼神來等,虛而不實,誑惑世人,名大妄語。犯重罪,失沙彌戒,不通懺悔。若功夫稍稍得力,不知法相,謂證果等,名增上慢。

  《沙彌律儀要略增注》:或言得禪、得定、得三昧正受,天龍鬼神來歸依我,以此誑惑世間,而邀名利供養,罪不可悔,墮大地獄,長劫受苦。

  佛言:「寧啖〔音但。吃也〕灰炭,吞食糞土,利刀破腹,不以虛妄稱得聖法,而得供養。」是最大賊,以盜人飲食故,故言其罪極重。

  未曾有經云:「妄語有二:一重,二輕。為供養故,外現精進,內行邪濁,向人妄說得禪境界,或言見佛,見龍鬼等,名大妄語,墮阿鼻獄;復有妄語,能令殺人,破壞人家,或違失期契,令他瞋恨,名下妄語,墮小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