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王為報宿怨,欲盡殺釋種(大經解科註第437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琉璃王為報宿怨,欲盡殺釋種】

  (科註第910頁第6行)

  《三藏法數》「流離王殺釋種」條:佛在世時,波斯匿王新紹王位,使臣求親於迦毗羅國釋種之家,時摩訶男婢生一女,顏貌端正,送與波斯匿王。後生一子,名曰流離。及年八歲,與梵志子好苦,詣摩訶男家。時迦毗羅國新起一講堂,欲請如來於中供養。爾時流離太子往至講堂,即陞師子之座。時諸釋種見之,罵言:此婢生物,敢入中坐。於是出語梵志子好苦曰:此諸釋種,捉我毀辱,乃至於此。我後紹王位時,汝當告我此事。流離太子後紹王位,好苦以前事告之。流離集兵往伐釋種。

  佛告比丘,往昔之時,此羅閱城有捕魚村。時世饑儉,彼村有池多魚。時城中人,向於池中捕魚食之。池中有二種魚,一名麩,二名多舌,各懷報怨。時有一小兒在岸,見魚跳而喜,以杖打彼魚頭。爾時羅閱人者,今釋種是。麩魚者,今流離王是。多舌魚者,今梵志好苦是。小兒者,即我身是。以是因緣,故流離王殺釋種也。(梵語波斯匿,華言勝軍。梵語迦毗羅,華言黃色。)

  ○琉璃王

  《佛學大辭典》「毘琉璃」條(節錄):國王名。又稱流離王,瑠璃王,婁勒王,維樓黎王,樓黎王,毘婁勒王等。(中略)生時與琉璃寶俱,故號毘琉璃,又由大夫人之讖(音趁,預言也。),而名惡生王。舍衛國(新曰室羅伐悉地國),波斯匿王(新譯勝軍王)之子,末利夫人所生。弒父王而嗣位,又以舊怨滅迦毘羅城之釋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