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入 行入(大經解科註第390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理入、行入】(科註第855頁第3行)

  《三藏法數》「二種入」條:〔出金剛三昧經〕

  一、理入:謂眾生深信本有真性,不一不異,不有不無,無己無他,凡聖不二,寂靜無為,無有分別,因此深信,能入於理,是名理入。

  二、行入:行即依理起修之行,謂行此行時,心不傾倚,無念無求,安住不動,猶如大地;因行入理,是名行入。

○四行—入道四行

  《三藏法數》:﹝出正宗記并稽古略﹞

  達磨大師謂二祖可大師曰:夫入道多途,要而言之,不出理、行而已。謂理入者,則藉教悟宗,深信含生同一真性,但為客塵妄想所覆,不能顯了,若捨妄歸真,則聖凡一等,無有分別。若以行入者,乃有四焉。

  一、報冤行:凡修道之人,若受苦時,當念我從往昔劫中,棄本逐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所以甘心忍受,都無怨恨。作是觀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故名報冤行。(劫,梵語具云劫波,華言分別時節。)

  二、隨緣行:謂眾生無我,皆由業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若得勝報榮譽等事,皆是過去宿因所感,緣盡還無,何喜之有。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故名隨緣行。

  三、無所求行:謂愚人長迷,處處貪著;智者悟真,安心無為。萬有皆空,無所希冀。三界久居,猶如火宅,有身皆苦,誰得所安。若了達者,息念無求。經云:有求皆苦,無求乃樂。是則無求,真為道行,故名無所求行。(三界者,欲界、色界、無色界也。)

  四、稱法行:謂性淨之理,因之為法。此理眾相皆空,無染無著,無此無彼。故經云:法無有我,離我垢故。智者信解此理,應當稱法而行。法體無慳,於身命財,行檀捨施,心無慳惜,達解三空,自利利他,莊嚴菩提之道,為除妄想,修行六度而無所行,故名稱法行。(三空者,施者、受者及所施之物,三相皆空也。六度者,一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進、五禪定、六智慧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