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 緣起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 早在三四十年前,本會導師淨空上人有感於禮儀廢文明暗,即發心提倡建立「百姓宗祠」。如今「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之落成,實滿師多年之願也。昔師有文曰:

  今之世界各國,正致力於建設,皆物質建設也。即使至於極,仍是富而不樂。歐美列強,可為殷鑒。其故即在缺乏精神建設之所致也,而精神建設必以宗廟為其根本。是故「中華民族百姓宗祠」不可不急急講求也。

  欲佛陀教化大行於世,非叢林不為功;欲中華文化復興光大,非祠祀不足道。二者誠相輔相成,勢必並行,且必先祠祀。何以故?夫宗廟毀則禮樂崩,禮樂崩則仁義廢,仁義廢則倫常道德不復存在矣。而欲世之不亂,難矣哉!今世亂極矣,人各望治,而終不可治,其故安在?何不思之!世苟不治,則縱有叢林之舉,亦不過徒增一鬥爭之場所耳。智者不為也,敢請先以「宗祠」思之,然後興起叢林,吾深信必有神運焉。

  祭之旨在不忘本,所謂報本反始也。古禮首重祭禮,誠屬心性極則之理而表現於吾人日常生活中者也。真一切行門之大根大本也。

  祭有三,一曰祭祖先,每於清明、冬至皆有各個族姓祭祀活動,旨在教民誠、信、忠、敬,愛人如己,事死如生,情至厚也。人心厚,方能繼孝思,篤人倫,醇風俗,進而隆國運,開太平;是為令我中華文化復興光大,普照大千世界,一切眾生之類,咸得和平安樂,福慧自在之基始也。

  次曰祭天,天者天理也。有事必有理。祭天旨在教民即事以明其法爾,自然之理也。天理明則良知現,良知現則道義生。心生道義,行順理智,此祭天之本義也。

  三曰祭諸神,諸神即指萬物萬事之謂也。祭之旨在教民敬事愛物,以成百藝,是為生活之藝術感情之表現,並非迷信也。如地神、山神、海神、樹神、花神、五穀神,乃至門神、灶神等等,無一不是教人敬事愛物之意也。實即孫中山先生所謂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勤儉之道,從此生矣。其立意之精美,則非淺智所知也!

  三祭備:真善美滿之人生樂趣,始得與物同享。佛法曰:「離苦得樂」,是祭之道不亦大矣哉!
佛陀教育乃師道,而師道必建立於孝道之基礎上,無孝道即無佛道,亦無師道可言。孝道、師道、佛道斷絕世間,則一切災難必隨之而來,此即世間宗教所言之末日也。故凡我佛弟子,皆應大力提倡孝道,以期全球凡華人居處,皆有祖宗紀念堂在。由一國一族之先祖紀念,進而推廣及「九法界眾生之先祖紀念」,如此大行孝道,而後必有聖賢師道之示現,化惡為善,化迷為悟,化凡為聖之學術生焉。斯生民之最大福善也。

  香港《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成立,旨在令我國民,人人得以追往古繼孝思;以至情內固民心,外結僑情,暨為大陸十數億同胞孝心之所歸依。是其恩澤所及,上至萬姓宗祖,下及其萬代子孫。佛曰:「其功德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信哉言!


  孝慈為中華文化精神之大根大本,亦是大乘佛法之根基。孝無則無儒無佛,中華文化亦蕩然無存。孝道如此之重要,望天下有識之士認真努力行之!則真善美慧之人生必然光照寰宇。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