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和平講堂-答中西隨功教授提問》序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二ΟΟ四年四月,淨空應邀於北京鳳凰衛視《世紀大講堂》節目中接受訪問。得知這個節目,是由中國商業界的鉅子們,在鳳凰衛視買下時段,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接受訪問,討論現前社會大眾所關心的問題。每周播出一次,每次一小時。由於內容的學術性強,符合現代人所需,因此節目深受歡迎。

  淨空參加這次講演,很受啟發。建議華藏衛視也可以開闢這樣的節目,邀請仁人志士、專家學者,專就現前社會問題,特別針對提倡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與化解衝突,恢復世界和平的主題,深入省思。於是《仁愛和平講堂》的構思,油然而生。

  同年八月,淨空再度應邀至日本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會議。淨空也提出建議,希望聯合國能善加運用許多世界性的重要媒體,邀請專家學者,共同就倡導倫理道德因果教育,落實世界和諧安定,對全球人民提供正面的社會教學。

  在訪問日本行程中,與中西隨功教授有多次交流的機會。也正好作為《仁愛和平講堂》的素材。難得教授慈悲心切,將此談話,與香港答覆教授提問的內容,譯成日文。希望廣泛流通,為東亞各界人士,提供化解衝突、恢復世界安定的新方向。

  現代社會亂象紛呈,天災人禍、暴力色情犯罪等種種問題層出不窮,產生嚴重的家庭矛盾衝突、國家社會動盪不安,人心茫然無所適從。這個問題擺在眼前,絕非危言聳聽。我們從學習神聖教育五十七年,教學五十年的體驗中深知,這是現代人忽略聖賢宗教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所致。

  儒釋道三家學說,數千年來水乳交融,是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的精髓,圓滿包含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的教育。就東亞諸國而言,傳統社會受中國歷史文化影響,非常重視倫理道德教育。對於佛陀教育的學習,更屬虔誠。然而,近百年來,西風東漸,不僅學習佛教者少,連研究學術者均屬難得。真正力行落實弘揚佛陀慈悲教育者,更如鳳毛麟角。日本雖有幾位大德關心此事,但覺年事已高,有心無力。然而,靜心思考,今日實為全球人類存亡繼絕的關鍵時刻。光大聖教,刻不容緩!我們深深期望中西教授能帶頭,振興日本佛教,弘揚傳統倫理道德因果教育。

  中國古訓云:「修身為本,教學為先」。弘揚佛陀聖賢教育,最重要是身體力行。近年我們在中國安徽廬江成立「文化教育中心」。在短短一年內,即達到移風易俗的明顯成效,廣泛受到海內外人士的肯定。究其根本,即是教師們都能身體力行《弟子規》的教誨,故能真正感動社會大眾。

  《佛藏經》云:「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者,非佛弟子。」佛陀教育傳入中國,因應國情,以儒道二家學說取代小乘佛法的學習。《弟子規》是儒家根本,《感應篇》是道家根本 ,《十善業道》則為佛家根本。出家眾更應加以《沙彌律儀》為基礎科目。佛入涅槃前囑咐弟子「以戒為師、以苦為師」,我們深知,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與沙彌律儀即是今日學佛同修的持戒根本,扎根教育。古云:「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我們深深期望,中日佛教能傳承古人遺風,密切交流,也歡迎大家到中國訪問。中西隨功教授發心整理彙編翻譯四次訪問內容,誠屬美事。囑淨空為序。淨空亦以此數言,略表隨喜讚歎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