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教育 拯救地球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淨空老法師於「第三屆世界和平論壇」講演
二Ο一Ο年六月三十日・印尼日惹

尊敬的主辦單位諸位仁者、諸位嘉賓﹕

  淨空很榮幸,承蒙主辦單位邀請,參加本次在印尼舉行的「第三屆世界和平論壇」。這個論壇的主題是「提倡和平教育」,非常有意義,因為全人類都希望化解災難,實現安定和平,而持久和平唯有依靠教育來實現。

  淨空德薄才疏,仰慕中國儒釋道傳統文化與世界各大宗教神聖之教育,學習五十九年而常感不足,故一生學而不厭,與人分享亦不倦,如今八四之齡仍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已至。願借此論壇勝緣,將平生所學所悟向與會大德彙報:古今中外社會和諧安樂之根源,即是「宗教神聖教學」。


一、地球危機,根源在心
  人類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地球的天災人禍從未間斷:氣候異常,全球暖化,南北極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恐怖活動猖獗,美伊戰爭,印尼海嘯,中國汶川地震,全球金融危機,糧食危機......尤其今年以來,海地大地震、冰島火山大爆發,青海玉樹地震,甲流瘟疫,墨西哥灣石油泄漏等等,這些越來越頻繁的災變即是古人所說的「上天垂象」,似乎是在對人類敲響了大災難的警鐘。
  地球災難能不能挽救?決定能!首先,我們必須瞭解:災難的根源在哪裡? 佛家大乘經典中說:「一切法從心想生」,「相由心生」,「境隨心轉」,境是我們生活的環境,人事以及山河大地、樹木花草,無一不是隨著心轉。誰的心?我的心﹗ 佛在《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貪心熾盛,感應水災。瞋恚感應火災,如火山爆發、全球變暖。愚痴所感的是風災。傲慢不平所感的是地震。貪瞋痴慢是四種「天災」的根源。那麼,戰爭衝突等「人禍」從哪裡來?還是我的念頭裏有對立衝突矛盾而感召的。譬如當利益現前,我是先想自利還是先想利人?如果先想自利,就會跟人生起利益衝突。如果人人都自利,天下焉能不亂?如果人人都想著利他,天下焉能不太平?古代文化都相信,每日世界的運行,與我們意識的內在宇宙之間的關係其實很深,出現破壞形氣候型態與暴風雨,實際上與該地區人民的意識混亂不安有關聯。透過人類信念的轉變,能夠緩和或至平息劇烈的大地震,威脅生命的暴風雨和疾病。
  自己的生命原是與地球一體共存,而不是分離的。地球所呈現各種不平衡現象,是人類體內失衡狀態的寫照。人類意識發生違逆自然的轉變,這種信念價值觀形成的後果,就是火山爆發、地震和氣候反常等災難。 人類若能永抱寬恕慈悲和平,外在的環境將變成溫和的天氣,風雨以時,災消福來,諸國和平,人民幸福的美好世界。
  所以,地球危機的根源在念頭。若我的心清淨、善良、真誠、慈悲,則世界祥和,山河大地、樹木花草都變得堅實而美好。若我的念頭不清淨,起心動念損人利己,貪瞋癡慢惡念太多,則必召感地球上這麼多災難。此皆是自作自受,絲毫不爽的。儒家《尚書•伊訓》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古蘭經》也提到:「凡你們所遭遇的災難,都是由於你們所作的罪惡」(第四二章第三十)。基督教《聖經》中也說:「豈不是禍患臨到不義的,災害臨到作孽的呢?」(約伯記第三十一章,第三節。


二、心物一元,萬法唯識
  如今有許多科學家已相信,我們所知有關這世界的一切,最終由夸克、電子這些基本粒子組合而成,而這些基本粒子其實都是由相同的東西——微小的量子群(小光子),以不同速度振動所形成的。有些量子的振頻非常慢,就形成岩石和礦物質;量子振頻較快的,就成為動植物和人類這些生物體;更快的振頻就成為電視或收音機的訊號。宇宙里任何的事物,都是由密集而連續出生的量子所形成的,而這些量子生滅的速度極快,超乎我們的想像。
  著名德國量子物理學家普朗克說:「我對原子的研究最後的結論是——世上沒有物質這個東西!心智是一切物質的基礎。」因此,物質是由「意識單位」(快速生滅的「心智」或念頭)累積而構成的。沒有任何物質是沒有意識的,也就是「心物一元」,「萬法唯識」。 正如佛家《菩薩處胎經》中彌勒菩薩說:「舉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形皆有識」。形是物質現象,識是精神現象。物質現象和精神現象都是由念頭變現出來的。念頭一生,宇宙萬象就出現了﹔念頭滅了,宇宙萬象就忽然消失。而同時真心自性之體就頓時現前。真心非物質非精神。真心自性純淨純善,清淨慈悲,平等大愛,沒有生滅而覺知周遍,沒有對立而能生萬法,故宇宙萬法與我是一體的(一個生命共同體)。這就是宗教里所說的宇宙真正的造物主(真神)。
  著名暢銷書《解讀末世預言》一書中提到一個真實案例:三位醫師對一位罹患腫瘤的女子做「腫瘤消失」的意念,出乎意料的是,病人體內直徑三英寸的腫瘤,竟然在二分四十秒的時間內,完全消失無蹤,沒留下任何疤痕。證明意念的能量是不可思議的。
  日本科學家江本勝博士曾組織一百多人,在琵琶湖畔向一個污染的死水灣祈禱一個小時,大家放下雜念,共同真誠想一個意念﹕「湖水,乾淨了,我愛你」。結果,本來長期受污染的湖水灣竟然乾淨了半年。他取這裡的水來做實驗,祈禱之前的水結晶很難看,而祈禱後的水結晶非常美。這個事實被日本的新聞媒體報導了,公眾感到非常驚訝,說明祈禱的力量確實能夠改變環境。
  所以,我們呼籲每個宗教的領袖們都能天天領導自己的信徒真心祈禱世界祥和,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必能有化解災難之神功。


三、宗教一家,雜花莊嚴
二ΟΟ五年,淨空在馬來西亞有緣結識前首相馬哈迪長老。他問我:『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  ?我答曰:「若能處理好四種關係,第一、國家之間(大國與小國,富國與貧國);第二是政黨之間;第三、族群之間;第四、宗教之間,都能夠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則世界就和平了。雖然這四樁事都非常棘手,但是從宗教和諧入手較易落實。」 馬哈迪長老聽了很歡喜,第二天他就來信邀請我參加二ΟΟ五年底他在吉隆坡舉辦的波達那世界和平論壇,并給我以很高禮遇。
  事實上,世界各宗教,既是多元,又是一家,本來和諧的。如佛家《華嚴》經題所喻,百花園中,雜花莊嚴,各自芬芳吐妍,共成美景,若限定一個花種,不許其他品種共存,豈非枯燥無味?在古代,由於交通不便,族群間往來甚少,因此真神在不同地區藉著不同種族所習慣和認同的形象(如摩西、耶穌、穆罕默德、釋迦牟尼佛、孔子、老子等等),化現同類身相,而將神聖教誨傳遞給世人。
  由此可知,所有宗教都是同一真神的教誨,其核心就是「愛的教育」。《新舊約》講「神愛世人」;《古蘭經》重要章節中皆有「真主安拉是仁慈的」;佛陀教人「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孔子曰「仁者,愛人」;老子講「我有三寶,持而保之,」第一便是「慈」。
  現在交通便捷,資訊發達,宗教之間不可以不往來,且必須團結,互相學習,瞭解真神對不同族群的人是如何教誨的,從而加深對自己宗教經典的理解,拉近自己與真神的距離,而更重要的是宗教徒要將真神的愛從自身上表現出來,向世人傳播,拯救地球。
  今天世界講多元文化,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國家,都是一體,要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和諧必須從我做起,我不能要求別人跟我和、尊重我。他不尊重我、不跟我和不要緊,我要尊重他、跟他和,逐漸就能感化他。如果我有一念要求別人跟我和,那麼永遠也無法真正達致和諧,因為我這一念要求別人的心,是控制佔有的念頭,已經將別人跟我對立起來了。所以,只求我敬愛他,我關懷他、照顧他,全心全力幫助他,決定不求回報,因為我知道人與我本來是一體,宇宙本來也是一體。


四、神聖教育,治本之法
  前面提到的宗教祈禱,是很好的救急難之法,然而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治本需要使人心轉善。若希望永續和諧,必須標本兼治。
  縱觀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中國人靠什麽來維護華夏大地一統和社會的長治久安呢?不是靠武力,也不是靠經濟或科技,而是靠教育﹗《禮記•學記》曰﹕「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全世界的宗教都是仁慈博愛的神聖教育。中文的「宗教」一詞,則特別有啟發性:「宗」有「主要」「重要」「尊崇」之義;「教」是「教育」之義,合起來是「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宗教教育的內容包括五大類: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若能團結各個宗教,大家共同攜手向世界全民推動神聖教育,必使天下太平,此為古今中外社會長治久安之根本大法。
  是故,所有宗教的大聖大賢,亦唯示此「教學」一法,他皆歧途也。耶穌教學三年,孔子教學五年,穆罕默德教學二十七年,釋迦教學四十九年,實為典範。

  二ΟΟ五年底開始,我們在中國安徽廬江湯池小鎮作了三年實驗,建立文化教育中心,開展全民倫理道德教學,使四萬八千人口的小鎮面貌煥然一新,民風顯著改善,成功證明「人性本善,人民是教得好的」,顯示古聖先賢的倫理道德教育在今天構建和諧社會依然適用﹗ 二ΟΟ六年十月,中心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做了三天彙報展覽,令從事世界和平工作者信心倍增!
在教科文組織總部,淨宗學院還誠邀新加坡和澳洲的十大宗教領袖為世界和平祈禱,顯示「宗教是可以團結的」。

  淨空曾在聯合國教科文會議上多次建言: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澳洲等國宗教團結的基礎上,希望更上層樓,辦一所宗教大學。可先辦「宗教研究所」,培養師資。再辦「多元宗教大學」,開設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等課程,培育各宗教高級弘護師資。各宗教開辦獨立學院。各學院有共同課程和專業課程。學生需先在倫理、道德、因果的共同課程上扎根,然後專精深入本教經典,同時也虛心學習其他宗教教義,邊學邊教,可透過網絡衛視對全球宗教徒,教學授課。這些畢業生出來之後,在每個宗教里傳教,自然會教導信徒與其他宗教和睦共處,平等對待。

  淨空在接受印尼國立夏利•悉達亞都拉伊斯蘭教州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的典禮上,遇到一位同學提問:「不同宗教如何能團結?」我舉手作比喻:五個手指代表印尼的五大宗教,當我們看手指時,五大宗教各有特色,當我們順著手指往下直達掌心,就能悟到宗教同源。修學者無需改變自己的宗教,只要真正深入本宗教,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最終必能豁然貫通所有宗教。

  然而聖賢教導我們:一切從自己做起。因此,我們小小的淨宗學院正著手籌辦「和諧中心」,禮請新加坡伊斯蘭長老漢尼夫先生為我們講解《古蘭經》與《聖訓》,澳洲基督教長老彼得先生為我們講解《聖經》。明年擬邀請更多宗教的長老陸續為我們開課,如猶太教、印度教等。

  如七十年代英國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所說,中國古人心胸廣大,能夠接受異族印度佛教文化,兼容並蓄。佛法傳入中國,中國人能吸取其精華,大大豐富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提升中國文化的層次。而今我們也希望對不同宗教經典聖訓深入學習,吸取其中精華,以豐富自己的學問與素養。如《弟子規》所說:「泛愛眾、而親仁」,真誠謙卑向各宗教之神聖先知、長老大德學習請益,即是「親仁」之體現。我們希望以淨宗學院為實驗點,同學們共同學習多元宗教教義,真誠清淨平等敬愛各宗教人士,和睦相處,希望以此拋磚引玉,作為其他宗教教學之參考樣板。如過去廬江文化教育中心,教師們以身作則,以短時間內收到良好教學效果的模式,現已為世界各地仁人志士模仿複製。淨宗學院師生大眾學習多元宗教之實驗若能成功,歡迎諸位大德仁者蒞臨參觀指教。

  淨空深信,宗教經典中之因果、倫理、道德普世教育,必能使人心轉惡為善,轉染為淨,轉迷為悟;化解二十一世紀種種矛盾衝突與天災人禍,亦唯此正宗。多元宗教果能真誠團結,持戒、修行,自行化他,相互學習,彼此尊重、關懷、敬愛,互助合作,則和諧社會、和諧世界亦能圓滿實現。

  深望宗教聖賢教育,在全球遍地開花,使正法高顯,群邪自消,社會安定,世界和諧!謹以此愚見,貢獻與會諸位大德仁者,敬祈指教。 祝  禱

諸位仁者吉祥如意﹗ 和平與我們同在!
大會活動圓滿成功﹗


        釋淨空AM 敬禮
        印尼夏利•悉達亞都拉伊斯蘭教州立大學榮譽博士
        澳洲淨宗學院院長、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董事主席
        澳洲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