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上海《國際儒聯會議》的談話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2007年11月

尊敬的會長,尊敬的諸位教授們,諸位大德,諸位朋友們:

    承蒙葉會長的邀請,要淨空擔任國際儒聯的顧問,同時淨空也答應會長決定參加今次會議。很不巧,在今月三日,淨空不慎扭傷腰部,遵醫囑需要三、四週的休養,以致未能參加今日大會,聆聽諸公大德教誨,深以為憾。特此請鍾茂森教授代我向會長暨諸位大德請教。

    這些年來,淨空參加過多次國際和平會議,常講到儒學與學儒、佛學與學佛,確實有很多人詢問這個問題,這兩個說法有什麼麼區別?我用儒家為學之序解說,「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如果只有前四目,而無篤行,即是儒學。篤行是實實在在的去做,老老實實的去做。如果只是將《四書》、《五經》,《十三經》,作為一項學術研究,是謂之儒學。這些諸位都知道,可是《弟子規》很少人注意到,多半都忽略了。我這些年來推動弟子規,也有朋友問我,為什麼重視這本小冊子?我說弟子規就是「篤行」;是將四書、五經、十三經的教誨,老老實實落實在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中,那就是學做聖賢。所以弟子規是篤行聖學。我的母親不識字,沒有念過四書五經。但她自幼受家教,弟子規三百六十句都能做到,也等於念了四書、五經。如果不能把弟子規落實在生活中,那麼四書、五經豈不是白讀了。儒學與學儒應從此處區別,這個簡單的說法,易於明瞭。

    如果用《大學》八目來說明,那就更明顯了。《大學》修學的八目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如果把「學庸」當作一門學問去研究,每一節文句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不能應用於身心,即是儒學。何謂學儒?做到了。物、格了。物是物欲;格是格除,確確實實從內心裡將對物質的欲望格除,這叫格物。與佛教人先斷煩惱的意義相同。煩惱不斷,不可能有智慧;斷除煩惱才生智慧,所以《金剛經》說,「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知致」就是有了智慧。物欲除了,智慧有了,意自然誠。意誠與佛法講的菩提心是同樣境界。然後你用心就純正,不會有偏邪。

    心正而後身修(不亦悅乎),身修而後家齊(家和萬事興),家齊而後國治(和諧社會),國治而後天下平(和諧世界),這是學儒。如果配在三綱講,物格、知致、意誠、心正,就是明明德。心正,身修,就是新民。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就是止於至善。身修,是自己身心止於至善;家齊,是我一家止於至善;國治,是我一國止於至善;天下平,是全世界止於至善。這才是學儒,這是實學,就是真實的學問,決定有用處。這就是把中國孔子所學所修所教所傳的古聖先賢的大學問,全部傳承接受,落實在自己的心行上,於日用平時真正做到了。讀書志在聖賢,古人能做得到,現代人還是可以做得到。

    講到儒釋道三家的根本,淨空也講得很多。我說儒的根是弟子規,道的根是太上感應篇,佛的根是十善業道。中國在古代,也可以說是在民初之前,實在講,儒釋道三家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讀儒書的人,他讀佛經,讀老莊;道觀裡的道長,他學四書五經,學習佛法經典;寺院裡的出家眾,近代像印光大師、虛雲老和尚、圓瑛法師、諦閑法師,哪個不通儒、不通道?所以形式上有分別,實質上很難區分。廬山慧遠法師虎溪三笑的故事,實為美談。

    儒釋道三家,在古代都不是宗教,而是教育。且三種教學早已融合為一體,所以自古以來的學人都是扎三個根。這三個根都是從小教的,儒家倫理的教育;道家因果的教育;佛家圓滿的教育,一般人自幼都奠定了基礎。根深蒂固,然後一門深入,十年薰修,古云「十載寒窗,一舉成名」,這是事實,也是我們自己親眼所見的。

    教學的總綱領,儒家講得簡要詳明,就是《三字經》上前八句。教學首先肯定人性本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聖賢教學的理念從這裡產生。「苟不教,性乃遷」,教學的實質、施行,就是根據這兩句話。如果不教,眾生的習性與本性決定是愈離愈遠;本性是本善,習性是不善,換句話說,就是學壞了。所以「教之道,貴以專」,這一句比什麼都重要,人之能成為聖賢豪傑,沒有別的,就是專。教是專,學也是專,這不能不重視。

    至於儒釋道的三個根,如十善業道,跟佛的藏經,我覺得份量應該是平等的,為什麼?十善業道經就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學、所修、所教、所傳的根本,也就是佛陀教育落實在人們生活中,全部大藏經的生活化,大藏經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就是十善業道。弟子規應當跟儒藏是等量齊觀的,感應篇跟道藏也是相等的。我們要這樣的重視這三個根,尊重這三個根,認真修學這三個根,再把它發揚光大。具足三根的修養,即是養成聖賢的基本條件,然後專攻一門,長時薰修,決定有古聖先賢同樣的大成就。

    然在近代社會,多數人對中國傳統文化有很深的誤會,抱著懷疑的態度,說這只是理想,在今日的社會無法落實。於是促使我必須做出一個試點。

    淨空於0四年選擇湯池小鎮做試驗,成立一所文化教育中心,推動《弟子規》的全民教育。當地有十二個村莊,一條街道,居民四萬八千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一起來學習弟子規。測驗傳統教學在今日是否有效可行。

    此項活動自0五年十一月始從網絡上招考取三十位教師,淨空鼓勵他們,希望能肩負此項重任。首要條件,必須自己將弟子規三百六十句,句句都能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原來我們希望老師們用四個月的時間學習,沒有想到這些老師們真是非常難得,令人敬佩,他們居然在兩個月就完成落實了。所以我們從第三個月,也就是0六年元月就開始下鄉到農村教學,分頭到農家去教學。不僅是講課,最重要的是以身演出,這是古人所講的「演教」。「演」是要做出來,以身教示範,再用言語講解。

    這樣推行到五月,經歷三個月的時間,教學的效果非常卓著,使我們以及老師們都感到非常驚訝。依照原定的想法,總需要二、三年的長時間,才能真正做到移風易俗。沒想到三個月就收到效果,令人欣慰無量。淨空深望將此成果介紹給聯合國。沒想到過了一個多月,也就是七月,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就通知我,希望我們於二00六年十月,共同主辦《慶祝釋迦牟尼佛二五五0年誕辰》,活動的主題是「佛教徒對於世界的貢獻」。

    此次活動主辦單位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泰國與澳洲淨宗學院。淨空參加主辦這次活動主要的目的有二:第一,是告訴聯合國、告訴全世界,宗教是可以團結的。和諧世界要從宗教團結開始。第二,人民是可以教得好的。因為這麼多年來,世界上確實有許多志士仁人,都在尋求怎樣化解衝突,恢復社會安定,世界和諧。西方有一些人主張用武力鎮壓與報復的手段。自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確實有很多人認真去反省,已往的這些觀念做法不能解決問題。

    聯合國採取和平的方式,從七0年代就不斷召開世界和平會議,到今年也有三十六年了,每一年投下的人力、物力、財力不計其數。淨空也應邀參加了十次和平會議,其中有八次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導的。我曾經做過八次主題講演,每一次都將中國傳統學術,儒釋道三家的理念與教學的方式介紹給大會同仁。在湯池一年多的經驗,已有國內海外許多人士參觀指教。今次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使節三十七人約定來湯池考察,雖未能成行,深信此一模式,可以提供給志士仁人一些啟發。

    我國傳統教學的內容,總的來說有五項課目: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這五個課目,儒釋道三家經典無不具足。《易經》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太上感應篇》云:「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這一類因果的教誨,說明善有善果,惡有惡報。至於哲學跟科學,在佛經裡非常明顯。過去方老師東美教授告訴我,「佛經是高等哲學」,「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他接引走入佛門。經過五十六年的學習,才知道佛經裡有科學,它與哲學同樣講到登峰造極。現代的科學雖然很發達,相當可觀,太空物理、量子力學、基本粒子,在佛法裡講得比他們還要透徹,非常難得,值得學習。

    今天我想還有許多長者朋友都有很好的學習經驗、教誨,值得我們大家互相學習,互相參考,淨空不敢多佔時間。我所講的只是一點淺見,提出來向諸位大德報告,敬請惠予指教。謝謝! 祝 賀

    大會圓滿成功

    會長賢伉儷 暨

    諸位大德 光壽無量 吉祥如意

釋淨空 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