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宗教弘揚倫理道德教育 化解衝突促進世界和諧安定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2007年1月2日講於新加坡國立大學《世界宗教與追求和平共存論壇》

尊敬的黃副總理,尊敬的校長,尊敬的賽哈山長老暨各位宗教代表、各位嘉賓:大家好!

    此次淨空承蒙大會邀請,參加《世界宗教與追求和平共存論壇》,非常感謝!團結宗教,化解矛盾衝突,促進世界和平,不僅是舉世人心所嚮往,對新加坡而言,尤其深具意義。多年來,新加坡的多元宗教族群團結,已在全世界樹立良好典範。尤其二ΟΟ六年十月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展示,更獲得各國使節、國際友人普遍的尊敬與讚嘆。

    過去,淨空曾訪問美國布希總統、印尼前總統瓦西德長老、梅加華蒂女士與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長老等國家領導人;也參加過九次國際和平會議。談話內容,均以「化解衝突矛盾,促進世界和諧安定」為主題,向各國領導暨世界專家學者們建言。論及當前世界眾多衝突矛盾,化解之道,淨空以為若能從團結宗教下手,必能影響國家、政黨與族群各方面的和諧合作,化解衝突。各國領導與專家學者們,皆能同意愚見。特別是馬哈蒂長老,會見的次日即邀請參與其十二月在吉隆坡召開的「波達那全球和平論壇」,並作主題講演。

    過去參加國際和平會議,與會者對淨空所提出「以辦班教學推廣倫理道德教育,化解衝突,促進世界和諧安定」的理念均表贊同,但認為這只是理想而無法實現。為建立國際會友們的信心,必須由實驗來證明;於是二ΟΟ五年十一月,我們在中國安徽湯池小鎮,成立「文化教育中心」,培育師資,推動當地居民全民倫理道德教育,希望三年能見成效。中心教學不到半年,已達喚醒人民良知良能之效果;湯池民風顯著改善,成果實為始料所未及!這一實驗出乎意外的成功了!堅定了我們的信心。

    二ΟΟ六年七月,承蒙泰國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大使,嘉莉亞菲蒂娜博士的邀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聯合主辦《歡慶二五五Ο年衛塞節》的盛大活動。淨空參與活動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向聯合國報告「宗教是可以團結互助合作的」。新加坡十大宗教的和睦團結,為世界宗教團結合作做了最好的典範。二是化解衝突,恢復安定和平,必須用釋迦孔子辦班教學的方法才能實現。

    於是,在巴黎會議過程中,我們克服重重障難,邀請新加坡九大宗教代表,於大會開幕時在台上攜手共同祈禱世界和平。同時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暨一百九十二國代表使節、友人大眾介紹湯池人民學習中國傳統倫理道德教育《弟子規》的成就。各宗教代表和與會人士無不專心聽講,反響良好。我們誠摯的向國際友人證明「宗教確實是可以團結的!」「人民確實可以教得好!」由這兩樁事的帶動,若能努力予以推廣,相信將大有助於化解一切衝突,促進社會安定與世界和平。會後,承蒙泰國副大使一行應邀共餐。大使與同仁對此次會議非常滿意,讚嘆開會內容與秩序良好,和諧氛圍,前所未有。尤其十大宗教團結和睦、互敬互助的形象,更使各國代表對多元宗教團結的印象煥然一新。

    巴黎會後,淨空一行應邀訪問倫敦、劍橋二校(去年曾訪問倫敦、牛津二校);與漢學研究院的教授、研究生各作一小時的講演,進行交流,非常歡喜。深感今日歐洲學者雖熱心於漢學,然僅止於學術討論,未得真實受用。故於講課時,特別強調「儒學、佛學、道學」與「學儒、學佛、學道」迥然不同。唯於日用平常中真正學儒、學佛、學道,才得煩惱輕、智慧長,法喜充滿之人生至樂。換而言之,聖哲的仁慈博愛,必須靠學習者本身的言行思想,落實於處事待人接物中,才能真正發揚光大。神聖典籍的教誨,也是讓我們從轉變自己做起(如孔子之四絕:毋意,放下妄想;毋必,放下分別;毋固,放下執著;毋我,放下自私)。立志做聖賢,應當先從自己內心深處化解對一切人、事、物的對立與衝突,才能體會「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的真實義。

    中國古語說:「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宗教團結,也必須建立在宗教教育相互學習的基礎上,才能歷久而彌新。古今中外所有神聖教育的內容,無不以「仁慈博愛、誠敬謙和」為其宗旨。環顧今日國際情勢,宗教徒多未能真正學習其教義。反被有心之人搧動利用,造成衝突對立,社會動盪,令人嘆息。一般社會人士,不僅對宗教多有誤解,於倫理道德更視如敝屣,不屑一顧。致使今日全球秩序大亂,犯罪、自殺率快速提升,年齡層驟降。諸如此類現象,無不令人深感憂心且痛心。

    由是而知,要想達到宗教團結,首先應特別重視宗教典籍的學習,深解其義,並且普遍宣揚。宗教徒應著重將神聖的教誨落實於日用平常中,而非僅存形式。再者,各宗教之間更應相互學習,彼此了解,求同存異;才能真正做到和睦相處,共存共榮。淨空學習聖教五十六年,深感欲於此大時代尋求安身立命之處,唯有每日學習聖賢典籍,不敢稍有疏忽懈怠。並由此體會,世出世間一切神聖所教所學的核心,即是「真誠愛心」;以倫理、道德、因果、智慧、科學的教育,啟發一切眾生自性本具純淨純善之性德,體現於日用平常、處事待人接物中。如印度教所說:「以仁慈化解暴怒,以善對待惡行」。《古蘭經》強調:「真主確實是仁慈的」。《聖經》云:「神愛世人」。「孔曰成仁,孟云取義」。猶太教說:「一個人能做的最美妙事情,就是原諒他人的過錯」。佛云:「慈悲為本,方便為門」。神聖教誨無一不是教人存好心、行好事、說好話、做好人。進而將真誠愛心推廣至天地萬物,與一切不同空間維次的眾生,和睦共處、互敬互愛,則人類幸福、和諧社會的大同理想才能真正落實。

    七十年代英國歷史哲學家湯恩比教授曾說,「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唯有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能解決」。克實而論,一切神聖的倫理道德教育都是萬古常新、超越時空的真理;絕非淺識之輩斥為舊時代的糟粕。觀察古今中外歷代執政者,凡善於運用宗教教育、倫理道德淨化人心、淳厚民風者,無不使政治清明、社會和諧,而致長治久安。中國古人說:「百家之鄉,十人持五戒,則十人淳謹。千室之邑,百人持十善,則百人和睦。持此風教,以周寰區。則編戶億千,仁人百萬。而能行一善則去一惡。去一惡則息一刑。一刑息於家。萬刑息於國。洵乎可以垂拱坐致太平矣」。故知,「團結多元宗教,落實宗教教育,推廣全民倫理道德教育」實為化解衝突、和諧世界不可忽略的重大力量!如中國五千年歷史,以儒釋道三家之教化,水乳交融,深植人心。兒童從小於家中學習灑掃應對等生活教育,奠定人格基礎。再於學校學習典籍,進入社會接觸所有的文藝表演,皆不離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之性德,使人心歸向純淨光明。這是中國五千年長治久安的原因。其中以儒之《弟子規》,佛之《十善業》,道之《感應篇》;更為傳統文化的根本,是為必修的課程。時至今日,仍深具實用。深入淺出,最易著手。值得認真學習,普遍推廣。

    興辦教育,首重師資。師資培育,身教更重於言教。從事教育事業者,應知聖哲教誨、倫理道德之規範,唯有透過自身的力行實踐,才能真正感化人心,產生影響。我們從中國湯池小鎮於一年內民風顯著改善的實驗,深刻了解,湯池能在短時間內收到如此顯著的教學效果,其重要因素之一,即是中心老師們能以身作則,真正落實《弟子規》的學習所致。

    今日全球亂象紛呈,唯有教育能救世!我們深信,神聖倫理道德的教育確實能標本兼治,有效快速的化解所有衝突矛盾,恢復世界安定和平。古云:「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續佛慧命,弘法利生」。在座諸位仁人志士,今日正逢其時!當務之急,在於培育各宗教高級傳教士及倫理道德教育的大師級的師資。希望聖哲道統,發揚光大,延續不斷。此是人類幸福、世界安定的大根大本!具體作法,去年十月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大會上,建言新加坡已做到宗教團結,更望再進一步,辦一所宗教大學。先由辦「宗教研究所」,培養師資。再辦「宗教大學」或「多元文化大學」,開設倫理、道德、經典、因果、科學等課程,培育各宗教高級傳教士。各宗教開辦獨立學院。各學院有共同課程、專業課程。學生除專精深入本教經典,同時也可學習其他宗教內涵。講課內容,經由國家審核確實有助於社會和諧安定者,即可透過網絡衛視對全國、乃至全球宗教徒,教學授課。淨空深望新加坡政府暨宗教團體諸位大德長老,同心同德,以此推動全民聖賢倫理道德教育,使正法高顯,群邪自消;帶領世界全人類走向幸福安樂;則社會安定,世界和諧,必定實現!謹以此愚見,貢獻副總理閣下暨諸位長老大德仁者,敬祈指教。 敬 祝

    政躬康泰 吉祥如意

    謝謝大家!

釋淨空 AM Hon.Ph.D
澳洲淨宗學院院長
印尼夏利.悉達亞都拉回教州立大學榮譽博士
澳洲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榮譽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