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媒體成為和平天使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講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論壇《和平的力量-以資訊通訊技術促進和平》

時間:2007年1月21-23日  地點:印尼巴厘島(Bali)

尊敬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阿博杜瓦希康先生,

尊敬的約旦女王若妮亞愛阿布杜拉陛下,

尊敬的印尼總統蘇西洛班邦尤多約諾閣下,

尊敬的各位嘉賓大德:大家好!

    此次淨空承蒙大會邀請,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論壇《和平的力量-以資訊通訊技術促進和平》,非常感謝!

一、世界存亡的關鍵在媒體

    中國古人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媒體好比是水,能拯救世界,也能毀滅世界。媒體本身是中性,無善也無惡。主持人播放的內容是正面的,即能拯救世界。播放內容多是負面,則為毀滅世界。因此,我曾與鳳凰衛視董事長劉長樂先生談到,現今主導毀滅世界與拯救世界的有兩種人。一是國家領導,一是媒體主持。有許多國家領導、仁人志士已深深警覺:暴力色情的媒體內容,對社會秩序、人心安定的危害極大,特別是戕害青少年的身心,影響深遠,足以毀滅民族國家、乃至毀滅世界。

    令人深憂的是,多年來,全球很多的傳媒都以播放暴力色情、殺、盜、淫、妄等負面內容為主。正面內容非常缺乏。人們耳濡目染,習於追求刺激,狂野成性。要想轉變人心,必須假以時日,善於引導;絕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就。

    有鑑於媒體的重要性,二十年前,我們建立了小小的「華藏視聽圖書館」,十年前,開始利用網絡教學。二ΟΟ三年始有同學發心成立華藏衛星電視臺,至今已有四年。所有網絡、衛視、光碟、視訊的教學,皆不出聖賢倫理、道德、因果、智慧、科學的教育內涵。

    以民間力量從事遠程教學,我們的人力、物力、財力等各項資源都非常微薄。但令人欣慰的是,數十年來,這種努力也產生了一些影響。更加肯定大眾傳媒對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二、媒體教育的可行性建議

    此次會議,主要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意支持媒體教育,希望建立一個完全播放正面內容的媒體。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表示社會人士對當前負面教導問題的重視。故而願對此次會議盡己綿薄,真誠支持,響應盛舉!

    此次會議重點是硬體設備的建立,屬第一步。承蒙大會的邀請,淨空雖年逾八十,每日講經教學任務繁重,仍決定派代表參加,謹獻上近五十年所學之愚者一得,以供與會同仁參考。

    淨空常說:網絡衛視與高科技傳媒,是手段方法。如何充實軟體設施,應以成立專業小組,收集資料、編輯聖賢教材、培養聖賢教育師資最為重要。淨空建議諸位國家領導、仁人志士如為挽救世界劫難,發心真幹,應有永續的策劃推行的組織,討論落實日新又新的媒體播放內容,應該是倫理、道德、因果、智慧、科學;這才是真正的重點教育內容。

    再由各國派一代表,成立審查小組。審查老師們所說的內容,只要有助於淨化人心、社會祥和、國家安定、世界和平,就可以播放。審查小組的人員,必須每天聽老師們講課,長時薰染聖賢教育,才不至於「外行」。講學內容經由各國代表審查後,則可向全球播放。沒有版權,歡迎流通。因為古聖先賢的智慧財產權,應該屬於全人類所共有,絕非某個人所專有。

    播放純淨純善的社會教育內容,最重要是誰來教?誰來講?教學的宗旨、內容、方式、效果是什麼?因此,設立專門機構策劃領導,培養教學班底,培育人才,編寫教材,建立審查制度,是最迫切、最重要的大事。否則即使設立了電視臺,也容易流於空談,不能產生實質效益。必須成立一個培養師資的中心,完全免費提供老師日常生活所需,護持老師們專心學習,每天講課。

三、一個小鎮實驗的啟示

    二ΟΟ五年十一月,我們在中國安徽省廬江縣湯池小鎮,辦了一所文化教育中心;作為中國傳統聖賢教育的實驗點。中心的老師們多半具有教學經驗,而無名利之心,立志「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對小鎮居民作出示範教化,半年即獲得良好的效果。聽說紐約聯合國有意在江蘇如皋建立世界和平的示範城。則廬江的教學經驗、教化成果,或可提供大家參考。

    淨空誠摯邀請各位國家領導、專家學者及有志於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的仁人志士一同到中國安徽省廬江縣湯池鎮參觀指教。淨空將率領中心老師們提供教學經驗、內容教材等,作為落實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諧的參考資料。

    佛經云:「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道理,我們在日本科學家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報告,獲得了證明。江本博士透過數十萬次的實驗,證明了水能了解人的意念,能看文字,能聽聲音,因而產生不同(反應)結晶。在善的意念文字下的水結晶很美麗,而惡的意念文字下的水結晶很醜陋。又發現「感恩」與「愛」的意念所產生的結晶最美。所以他說,「感恩、愛」是宇宙的核心;這個理念我非常贊同!江本博士還做了一次實驗,他在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五日晨四點三十分,在已有二十年之久的污染,臭味難聞的琵琶湖灣區,集合三百五十人,面對湖水作一小時的祈禱。讓大家集中心念:「湖水乾淨吧!湖水乾淨吧!」經過幾天之後,原本汙濁惡臭的湖水,真的變得澄徹平靜。連電視新聞都報導,多年來無法解決琵琶湖的污染,這段時間竟明顯的好轉。雖然,琵琶湖水的潔淨只維持了半年,但這個實驗給予我們很大的鼓勵。我們深信,全宇宙是一個有機體,如果能利用媒體將聖賢教育在全球推廣普及,使更多的人能常存善心、常存感恩和愛心,常行善事,並常為我們居住的地球,作和平的祈禱,必能化解天災人禍,使整個自然生態恢復平衡,人文社會和諧安定,再現美好!

    謹以此愚見,貢獻諸位與會大德仁者,敬祈指教。 敬 祝

    阿博杜瓦希康先生,若妮亞愛阿布杜拉女王陛下,蘇西洛班邦尤多約諾閣下 政躬康泰!

    各位嘉賓大德 身體健康 吉祥如意! 謝謝大家!

釋淨空 AM Hon.Ph.D
印尼夏利·悉達亞都拉伊斯蘭教州立大學榮譽博士
澳洲南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榮譽博士
澳洲淨宗學院院長,中國廬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
澳洲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榮譽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