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為本 教學為先 和諧社會從我做起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和諧社會從我做起

2005年12月16日 在吉隆坡「波達那全球和平論壇」上的談話

前 言

    此次承蒙大會邀請,參加「波達那全球和平討論會」,非常感謝!尤其馬哈蒂長老德高望重,我們深深希望此次會議在長老的領導下,能為世界和平投入實際行動,獲得有效成就。

    過去淨空曾參加過五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和平會議,受教於許多對和平工作有豐富經驗的專家學者。誠如大會邀請函所說,長久以來,特別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全球各界在和平工作上,投資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但效果不彰。主要是許多人根深蒂固的認為「戰爭」是獲得和平的手段;但隨著這類意識型態的發展,各國競相增添軍備與高科技武器銷售,卻使國際舞台的緊張氣氛不斷提升。九一一事件後,恐怖份子游擊式的報復行動(另一型態的戰爭),更使人們生活在無止盡的恐懼中。綜觀今日局勢,貧窮人口增加,人心空虛而充滿怨恨,強大勢力的好戰野心,層出不窮的天災地變……,新時代的人類,似乎走向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淨空學習聖賢教育五十四年,教學工作四十七年,對古聖先哲所說「人性本善」、「修身為本,教學為先」的道理,略有體會。今日承蒙長老邀請參加此一盛會,誠願貢獻愚者一得,以為長老與諸位志士仁人參考指教。

和平與衝突的根源

    前兩年,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學生到澳洲淨宗學院訪問,有同學問我,「世界和平」是不是真正有可能實現?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對這位同學的提問也感到很嘆息!確實,今日世界動亂紛呈,許多人對「和平」失去信心。淨空在五十四年學習、實踐聖賢教誨的體驗中,深深相信,宇宙本來是和諧的,地球上一切生物本來也是和諧的。人心本來是純淨純善的,所有不善的思想行為,都是後天習性染污所致。善人是教出來的,惡人也是教出來的;聖賢佛菩薩還是教出來的。靜思今日世界動亂,確實是由於忽略聖賢仁慈博愛教育,不信因果,不信先知,不信前定,任意造作惡業所致;使人與人、人與大自然、人與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產生了極大的矛盾與衝突。

    我們每天翻開報紙雜誌,看看新聞報導,不難發現今日全球,國與國之間、種族之間、宗教之間充滿了衝突競爭。而實際上,動亂、衝突、矛盾的發生,就是來自社會的基本單位—家庭。一個家庭夫婦不和、父子不和、兄弟不和,走入社會,就無法與大眾和睦相處,破壞整個大環境的和諧。再深究一層,我們發現衝突真正的根源是在自己的內心,在我們內心有本性和習性的衝突。本性,就是中國儒家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本性是純淨純善的,習性是後天所染上的各種知見。再說得通俗一些,譬如內心的利他與自利之衝突。因此,要化解衝突,先要化解自己內心的矛盾衝突,放下自私自利,放下自己內心對一切人、事、物控制和佔有的念頭與行為;這才是化解世間一切矛盾衝突的根本辦法。換而言之,和諧社會,必須從我自身做起,從我家庭做起;絕對不能要求別人。

[NextPage]

「化解衝突、恢復和平」唯有仁慈博愛的教育

    七十年代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湯恩比博士曾說,「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唯有中國的孔孟學說和大乘佛法。」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到底有什麼可貴之處呢?孔孟之道、大乘佛法的精髓,都在於肯定人性本善,以仁慈博愛化導一切眾生、化惡為善、化敵為友、化冤為親、化迷為悟、化凡為聖。事實上,我們翻開世間所有神聖的典籍,宗旨目標都是相同的。伊斯蘭的聖訓,教我們要「接濟與我斷交的人」、「照顧與我絕情的人」、「原諒對我行不義的人」,天主教教人要愛我們的敵人,佛經上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孔曰成仁,孟曰取義,由是而知,「化解衝突,恢復和平」唯有以聖賢倫理道德、仁慈博愛的教育化導一切眾生才能真正實現。

    中國五千年前,聖賢教人,不外五事:一、父子有親,二、君臣有義,三、夫婦有別,四、兄弟有序,五、朋友有信。父子、君臣、夫婦、兄弟、朋友是「道」,是人道,也就是人與人之間自然形成的關係,不是哪個人發明制定的。中國人常說「道德」,「道」是大自然的法則;能遵循自然法則而不違背就是「德」。中國聖人所提出的「八德」有兩種說法:「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或者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兩種說法合併起來可以歸納為:「孝悌忠信仁愛對待,禮義廉恥和平共處」,這是古聖先王倫理道德教化一切眾生的宗旨。聖王不但以此為立身處世的準則;同時也將之作為和睦家庭族群、安定社會國家、教化一切人民的基礎。

    中國商朝時代的湯王是聖人,他說:「萬方有罪,罪在朕躬」。天下人有罪,罪在我一個人。他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他是國王,人民犯罪,是國王沒有將教育辦好。反觀我們的家庭,家庭中有一個人不好,是我作家長的過失,是自己沒有樹立良好榜樣,沒有把家人教好,不可以怪兄弟姐妹。我們要是覺悟了,就會了解家庭不和,社會動亂,都是我自己沒有做好,不能為社會大眾做好榜樣。所以,一切過失皆願自己承當。這是聖凡不同之處。一般人的心態是「有罪過的是你們,好處都是我的」,這是大錯,沒有比這個錯更嚴重的了。所以釋迦、孔孟與古今中外所有的聖人,都是教我們要「反求諸己」,所有問題發生,必定是檢討自己,絕對不責怪他人。湯王說,任何一個團體不好,是領導人的過失,因為領導人沒有做好。領導人的責任是「君、親、師」,這三個字做好,就是圓滿功德,無一不好。

[NextPage]

領導人的三大重任:君、親、師

    「君、親、師」是孔孟學說中,非常重要的理念。這三個使命,猶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

    「君」是領導的意思。任何一個階層、團體的領導人,都有責任領導、策劃,帶領人民、員工,走向倫理道德、包容、尊重、互敬、互愛、互助、合作、安定和平的和諧社會。

    「親」,任何一個領導人,都有責任像父母一樣的照顧下屬,使他們的生活得到保障,家家和樂。

    「師」是教導。「學為人師,行為世範」,肯定人性本善,修身為本,教學為先。成德、化民,此是一第樁大事。身為領導人,具有「師」之使命,必須教導人民做人處世的道理,五倫十義,不能違背自然法則。使人心有所歸向,不至茫然失措。

    細心思考,世間每個人都有「君、親、師」這三種使命,如果人人都能在自己本分的工作職位上,克盡君親師的責任,那麼個人德業成就、家庭幸福、社會和諧安定確實是可以做到的。特別是國家領導人,若能以聖賢道德為導向,則社會和諧,天下太平必定可期。反之,如果領導的方向偏差,往往會帶給國家、社會乃至全世界帶來災難,必須非常謹慎!

    觀望今日世界,許多國家不惜耗費大量資金發展高科技大殺傷武器,或以經濟發展為中心,卻因為缺乏倫理道德的教化,人心貪婪,製造更多的社會問題。殊不知,軍事、政治、經濟乃至科技,都沒有辦法為世界帶來和諧安定。唯有教育,聖賢道德倫理真誠愛心的教育,才是和諧安定的根本之道。「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國家政策,應以仁愛和平教育為主導,教化人民「和睦相處、平等對待」。成功的領導者,即是中國所謂的「和事佬」,能化解所有不同派系、族群、宗教的紛爭對立、矛盾衝突,使文化多元發展而求同存異,共存共榮;再以和諧安定的社會環境為經貿科技發展的基礎,如此國家富庶繁榮必將隨之而來。「君親師」三項使命才是圓滿成就!偏重發展經濟貿易,雖有「親」而無教化,中國古人所謂「人之有道也,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聖人有憂之,使契為司徒,教以人倫。國君立教教民,由是興焉。」「師」的責任大矣哉!這是四千多年前的記載。以戰爭復仇解決問題,即是領導人民走向永無止息的恐懼之中,「君親師」的使命徹底失敗。

    誠願全球各階層的領導人振奮大智、大仁、大勇,以仁慈博愛的聖賢教育,令天下人覺明宇宙人生實相,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則今日盛會將為新世紀人類導向永恆的幸福和平安樂!

    展讀中國歷史,十八世紀清朝盛世,世界各地許多國家派遣使節到中國訪問交流。眾所周知,清朝皇帝是以少數異族在中國取得政權,但是他們的治國安邦之道,確實非常高明。帝王延請儒釋道學者大德在宮廷講學。帝王帶領大臣天天上課,自己本身也認真學習實踐,為大眾表率。使王公大臣身心濡沐於聖學之中,則處世待人自然以智為先導,忠孝仁義為本,慈愛為先,濟世利物,自行化他,不敢違背聖哲訓誨。於是能在中國這片廣大的土地開創盛世,融合五十六種不同的民族,使國富民樂,遠來近安,文治武功都有相當可觀的成績,確實不是一樁容易事!一直到末代帝王忽略讀經,廢止聖學講授,國勢也逐漸衰弱,直至滅亡。

    由此可知,徹底化解矛盾、衝突、恐怖、戰爭,唯以教學講課,啟迪人們心性本有的純淨善良、慈和仁讓的性德,最獲實益。而「君親師」三者,也必須以聖賢教育為導歸才是真正的圓滿!

[NextPage]

四種教育

    中國古代教育有四: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宗教教育。家庭教育是根本,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續,社會教育廣學多聞、成就才藝,宗教教育明達宇宙人生真相、理事因果,拓展為三世圓滿的教育。今年九月,我回到澳洲,與南昆士蘭大學校長和幾位教授聚會。教授們談到,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歐洲學者曾經做過一項探討,世界四大古文明,其中三個已經消失了,為什麼唯有中國文明屹立至今。大家做了總結,「可能是中國人特別重視家教的原因!」

    對這個結論,淨空非常贊同。中國傳統的教育特色,確實是家庭教育。從孩子呱呱墜地的一天開始,雖不會言語,但是父母長輩的一言一行都在他的腦海裡留下深刻印象,對他一生產生決定性的影響。所以中國人的教育是從嬰兒出生後三、四日開始,故中國古諺有:「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身」之說。自古以來,中國人對家教極其重視。在其硬體設施上,則以祠堂表孝道,以孔廟表師道,以城隍廟閻王殿教導善惡因果教育。淨空童年就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孝親尊師,深信因果,不敢起一惡念,影響一生,至老尚能持之不失。克實而論,如果對這個道理的認識不深切,湯恩比博士所說,唯有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能解決現代社會問題的說法,也無從下手。為什麼呢?因為孔孟學說的根本在《弟子規》,弟子規是中國五千年家教的集大成,四書五經都是枝葉花果;如果不從根本下手,再繁茂的花果也會很快凋謝枯萎。必須認真落實弟子規,以此為基礎,孔孟之道才有下手處。大乘佛法是以「十善業道」為基礎,如果日常生活不能真正落實十善,即使把《大藏經》從頭到尾讀得滾瓜爛熟,也無法體會「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從事和平工作者,必須深切認知,唯有先化解自己內心的衝突矛盾,徹底放下自私自利,以真誠愛心對待一切人、事、物,才能化解外在所有的衝突矛盾,獲得和平安定。而真正落實弟子規與十善業,即是化解衝突對立所表現出來的言行思想。十善與弟子規,是一切眾生心性本具的自然法則,與所有神聖的教學精髓相得益彰。在這天災人禍不斷的現代社會,唯有身體力行,並極力推廣十善、弟子規與一切神聖仁慈博愛的教育,才能使人民獲得真正的幸福安樂!正如近年日本江本勝博士數十萬次的實驗,發現「愛」與「感恩」的心念,能使水產生最美的結晶。江本博士,也因為這項實驗報告,應聯合國邀請至世界各地發表講演。水為礦物,尚且如此,何況是具備靈性的動植物,更何況是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故知佛經所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心能現、識能變」的真理,每個人的心念,確實與世界和平、人類幸福息息相關,是世界和平與衝突的根本來由。天災地變,也是人心不善、冤仇積結所感召而致!由此觀之,倫理道德教育之推廣,的確是全人類拯濟苦難、刻不容緩的大事業!大因緣!

[NextPage]

建議具體可行的辦法

    承上所說,真正希望國家社會長治久安,世界安定和平,提倡全民倫理道德教育應為首要工作。具體辦法,最好由國家培養二、三十位老師,每日輪流講課,國家元首也同時參加聽課,認真學習。再把上課內容實況錄相,製成DVD光碟大量流通。最好能在國家電視台,於每日的黃金時段播放,以此帶動全民學習。所謂「上行下效」,電視機前的觀眾,親見國家元首認真學習聖賢教育,必能大大振奮鼓舞群眾人心,提高大眾學習的意願和興趣。如果全國每天至少有二小時至四小時薰習聖賢教育,持之以恆,一年之內,社會風氣必然明顯改善。

    二ΟΟ三年元旦,美國同學們主辦的華藏衛星電視正式開播,每天二十四小時專門播放聖學教育的講課。這個電視台沒有廣告,亦無娛樂性節目。全靠善心人士的捐助支持。電視台營運開銷雖大,然而至今將近三年的時間,皆能保持良好的運作。顯示在這濁染的大時代中,仍有許多善心人士,渴望學習正面純淨善良的教育,「人性本善」由是證焉。

    中國古人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是全人類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在民主自由開放的大時代,領導人應當主動拜訪全國不同派系的領導人,(尤其是反對派領袖,更要主動拜訪請教。)與各宗教、各族群的領導人,多交流學習,融合意見,消除誤會,化解對立,促進密切合作,力求團結。

    此外,國家元首可於每年各種節日至少舉辦一次「和諧盛宴」,或於國家重要節日舉辦「和睦小宴」活動,邀請全國各地不同派系、宗教、族群代表及各國使節參加。其目的,在於融合全民感情,化解誤會對立,達成全民團結一致。過去我在新加坡,曾與新加坡九大宗教聯合舉辦了三次的溫馨晚宴,對多元文化的團結融合,產生非常好的效果。至今我雖已離開新加坡四年,但每次有機會到新加坡,都會與九大宗教代表聚餐話家常。這份真誠的友誼與寶貴經驗,使我們往後在國際間從事多元文化的團結,建立了堅定的信心。

    為促進交流學習,領導人也可以鼓勵各各派系、宗教、族群組團出國訪問,加深彼此的了解並增長見識。二ΟΟΟ年,我們曾邀請新加坡九大宗教代表訪問中國,參加代表有十餘天共同生活在一起,交流學習,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化解了無形的隔閡。二ΟΟ四年七月,我隨同印尼五大宗教代表團訪問梵諦岡與埃及;同年十二月,隨同瓦西德長老帶領的印尼宗教代表團訪問中國。大家在生活中彼此學習認識,互敬互愛;一份細微的體貼關懷,往往遠超過滔滔不絕的長篇大論。對化解誤會,促進彼此的密切合作,確實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今日是地球與全人類存亡興衰的關鍵時刻。淨空於講席中常說,當今之世,地球與全人類的存毀興滅,由兩類人士掌握大局。一是國家領導人,一是傳媒負責人。國家領導的政策,與傳媒負責人的導向,對全民的幸福安樂產生決定性的重大影響。如上所說團結多元宗教族群、推動仁慈博愛教育等工作,都是「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偉大事業。過去我們以民間的力量,克服重重障難與挫折而略有績效。若由國家來全力推動,則一年所達到的成效,必遠遠超過我們過去所做的十年、二十年。確實唯有真具大智、大仁、大勇的領導者,才能肩負起這千秋萬代的聖賢事業!這是我對馬哈蒂長老和與會諸位仁者大德們殷切誠摯的期望。

[NextPage]

總結

    淨空在講席中常與同學們互相勉勵,認為聖賢道德教育的推廣,講課教學的方式效果遠勝於開會;而講經教學,又可以結合高科技的方式,更有效率而廣泛的擴大影響力。因此數十年來,我們大量贈送光碟、書籍,積極推廣倫理道德、仁慈博愛的教育。近幾年,利用網絡與衛星電視將聖賢仁慈博愛的教育,推廣到全世界每一個人的家中。在中國,有一些年輕的華人教師,身體力行,到處講學,把仁慈博愛的聖學種子,播灑到人們的心中,感動了無數的男女老少。這個影響力,也正逐漸擴展到海外(我們曾經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澳洲、巴黎舉辦過多次的文化講座)。今年,我在家鄉,中國安徽廬江建立了一所「文化教育中心」,希望培養倫理道德的師資,使聖學教育綿延不斷,仁慈博愛遍滿全球。這些努力,我們都逐漸看到可喜的成績。有機會,非常歡迎在座各位一起到中心來參觀指教。最後,我們以幾句話供養諸位仁者,並作為今日報告的總結。

    和諧社會 萬國和諧 平等對待 共存共榮

    和諧社會 萬族和諧 平等對待 互助合作

    和諧社會 萬教和諧 平等對待 和睦相處

祝 福 諸位仁者大德

    政躬康泰 國運昌隆

    歲歲平安 年年如意

    謝謝大家!

淨 空
澳洲淨宗學院院長 格里菲斯大學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