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乘(奧旨二講第82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 一乘    《佛學實用辭典》

 (術語)成佛唯一之教也。乘為車乘,以譬佛之教法。教法能載人運於涅槃岸,故謂之乘。

 法華經專說此一乘之理。法華經方便品曰:「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

 勝鬘經曰:「一乘即是第一義乘。」

 勝鬘寶窟上本曰:「一乘者,至道無二,故稱為一。運用自在,目之為乘。」

 五十要問答上,謂「一乘教有二種:一共教,二不共教。」

 孔目章一,謂「一乘之義,分別有二,一正乘,二方便乘,正乘如華嚴經所說,方便乘有十義」

 又五教章上,謂「一乘教義之分齊,開為二門。一別教,二同教。」

 

◎ 同教一乘   《三藏法數》

 同者,即同於終、頓二教也。然終教但詮一性一相,理事無礙。頓教但詮無二無三,言思斯絕。今此同教,具詮一性一相,理事無礙,無二無三,言思斯絕。同彼二教,俱顯一乘,故名同教一乘也。(無二者,無聲聞、緣覺也。無三者,兼無菩薩也。)

 

◎ 別教一乘    《三藏法數》

 別者,即別異小、始、終、頓之四教也。然此別教,唯辨圓融具德,事事無礙,隨舉一法,即攝一切無盡法門,一一法門迥異餘教,故名別教一乘也。